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第09版:影视

【视点】

《秀美人生》: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凯 歌

根据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改编的电影《秀美人生》,9月6日起在全国公映。

《秀美人生》由导演苗月执导,演员郎月婷、陶海、白威等联袂主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和组织拍摄。影片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派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人物原型,讲述了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2019年7月,电影《秀美人生》开始筹拍。为了以艺术的形式展现黄文秀的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操,带着对黄文秀的深情缅怀和深沉敬意,导演苗月率领的主创团队和广西本土作家多次深入到黄文秀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汲取素材,聆听每一个属于黄文秀的故事,捕捉每一个温暖人心的细节,精心打磨剧本。从今年2月22日电影开拍到7月完成整个后期制作,150多位演职人员跋山涉水,昼夜工作,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标准,以饱满的热情和匠心精神,打造了这部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电影《秀美人生》旨在献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致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中国、向世界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8月31日,电影《秀美人生》专家研讨会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与会的知名电影专家、学者对影片给予高度评价。

“这个作品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是其创作的人物内心,不像从前一些作品塑造英雄模范时一开场就给出定位”,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这一次的主人公是从其内心出发,通过人物塑造,给出了非常真实可信的定位,没有任何悬浮感。”

尹鸿认为,影片最大的特点是展现了人物的心理动力,这是对扶贫主题最好的阐释。“我觉得人物心理动力的表述,包括跟家人的关系,跟土地基因的关系,非常充分。这样就使得她跟村民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可信,有扎实的基础。”

他指出,《秀美人生》摆脱了传统的情节剧的模式,以一连串的事件构成,以人物为核心带动,选择的扶贫案例非常有特点。“实际上扶贫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改变人的工作,电影这个主题表现得特别好。片中黄文秀不只是简单地解决村里人的经济问题,而是鼓励他们转变思想和作风,激起心中对于生活的向往,从而找到脱贫之路。”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指出,《秀美人生》令“年轻人回到了我们英模题材表达的对象中”,十分可贵。

“这部影片给英模这个形象某种复杂性,这种复杂性是时代带来的。”吴冠平认为,影片表达出的时代所具有的复杂性,也凸显出扶贫攻坚这件艰难的事情之非凡意义,“而恰恰是这样艰难的事情,更凸显出主人公的价值。”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阿郎指出,近年来中国的主旋律影片创作赢得关注,“我觉得无论是《我和我的祖国》还是《攀登者》都开拓了一个模式,就是把主旋律和类型片进行嫁接。”他认为,《秀美人生》也实现了一次成功的“嫁接”,“看这部电影,我忘记了这是一个主旋律的电影、是一个劳模的电影,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青春片,中国就是有这样一群年轻人用这样的方式去度过自己的青春,这是非常好的样本。”

2020-09-16 【视点】 1 1 甘肃日报 c211680.html 1 《秀美人生》: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