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第08版:甘肃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勇担当 决胜小康显作为

——酒泉市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田新年

今年以来,酒泉市总工会以落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做好稳就业、保民生任务为重点,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造血”双管齐下,农村扶贫与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统筹推进,全面推动工会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产业选对头,脱贫有奔头

酒泉市总工会定点帮扶的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洮砚村,原是洮河九甸峡移民项目的核心村落。全村具有基础洮砚雕刻手艺的有77人。

近年来,酒泉市总工会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和各帮扶单位,依托全乡洮砚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大师等本土人才优势,开展洮砚雕刻、小手工制作等系列培训和名师带徒活动,选送工匠人才参与“陇原工匠”“酒泉工匠”评选,培育洮砚产业带头人。经过几年努力,全村现有200多名村民会雕刻洮砚,全乡从事洮砚雕刻的能人达300多人,其中9人获得“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年产洮砚200多方。何林材、杜茂天两人还分别荣获第一届“酒泉工匠”、第二届“酒泉工匠”提名奖。酒泉市总工会除对“酒泉工匠”获得者一次性奖励3000元外,每年还对获省市级命名的“工匠创新工作室”给予2万元至5万元奖补。

扶志加扶智,脱贫有动力

从田间地头到农家小院,从集中宣讲到文艺演出……酒泉市总工会坚持从解决精神贫困入手,持续深入开展“职工思想引领行动”,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

酒泉市总工会开展富民政策、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等形势政策教育,举办职工群众“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演讲比赛,扶持乡镇工会创建市级农民工书屋,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等平台,将政策理论送到帮扶农户“指尖上”。

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开展“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培养人、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作用,送技能造血,搭平台创业,努力帮助困难职工群众提升致富能力,掌握一技之长。

为促进农民工和困难家庭成员就业增收,酒泉市总工会投入10万元,在瓜州县举办家政服务、育婴技能两个专题培训班。来自广至、渊泉等乡镇的113名适龄女性,上午在地头、下午进课堂,接受了为期10天的免费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在结业仪式上,酒泉一顺家政服务公司等6家受邀企业为学员提供保姆育儿、护理照料、日常保洁等岗位2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5人次,实现了技能培训与就业服务无缝对接,培训结业即签约就业。

危难施援手,帮扶固根本

“感谢工会帮我解了燃眉之急,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困难职工辜忠秀感激地说。由于收入微薄,还要照顾84岁的老人和14岁的残疾女儿,辜忠秀生活极其困难,酒泉市总工会的长年帮扶,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

今年以来,酒泉市2160名职工受到了市县区工会组织送温暖关怀慰问。辜忠秀等1034人的困难职工银行卡上,每人多了3000元至6000元的工会送温暖帮扶资金;师迎军等129人,每人领到了生活困难补助帮扶资金4800余元;142名快递小哥享受到了1.7万元的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在酒泉市各级工会的精准帮扶下,全市在档困难职工的生活正悄然改变。近3年来,酒泉市总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382万元,实现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10863户,解困脱困率达94%,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脱困解困任务。

2020-09-16 ——酒泉市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211678.html 1 脱贫攻坚勇担当 决胜小康显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