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

我省作为典型代表分享甘肃经验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近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召开。这是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首次召开的全国性农田建设会议,我省作为典型代表,与河南、江西、广东、安徽等4省作典型发言,分享甘肃经验。

会议要求,各地要准确把握农田建设面临的形势,全面完成今年全国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任务,切实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积极探索新模式,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以“代建制”方式参与建设,在玉米、马铃薯等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主产区整流域、整灌区、整山系推进,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一体发展。张掖市民乐县引导农户将3.2万亩耕地流转给5家龙头企业筹资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一户一块田”。白银市景泰县引进新疆润丰、甘肃菁茂2家大型龙头企业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先流转再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做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大中型灌区建设、大型现代龙头企业、撂荒地复耕复垦、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五个结合”。兰州新区将项目区耕地由国有农投公司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去今两年,全省由企业代建的高标准农田共29.7万亩,有力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值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两年任务叠加实施的重要“窗口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市州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不见面”“非接触”项目评审,主动协调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开辟招标“绿色通道”,保证项目一次性完成招标。全省2020年度建设任务中有96%通过“绿色通道”加快了前期工作,采购招标“绿色通道”平均为项目实施节省时间5天到20天,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09-16 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 1 1 甘肃日报 c211670.html 1 我省作为典型代表分享甘肃经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