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8月31日
第01版:要闻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让长城精神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杨亮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是历史上中外往来的关口,更是民族融合的熔炉。”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新长说,关城门洞地面凹凸不平的花岗岩条石,既是中外繁华的通商贸易、交流往来的见证,又是长城精神生生不息传承的标志。

关城六百载,长城越千年。

“以往大家对长城的认识,大多停留在文物保护的层面。”陈新长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嘉峪关关城后,让文物工作者深刻认识到,从事文物保护和传承的工作人员不单纯是文物的守护者、保卫者,更是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研究院全院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将弘扬长城精神和研究长城文化作为重点,迅速展开工作。陈新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长城精神的外延和内涵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拓展。(转4版)

2020-08-31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1 1 甘肃日报 c208909.html 1 让长城精神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