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8月31日
第01版:要闻

全省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成效明显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8月20日,全省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2.6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57万人。“两州一县”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4.5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6万人。

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紧密对接劳动力就业需求,就业技能培训课程突出操作规程,农业培训课程突出实用技术,大力推行“培训券”,开展“嵌入式”“订单式”培训,统筹整合不同培训责任部门的培训资金、培训师资等资源,并对培训机构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各个环节进行监管。

培训方式上,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电工、家政服务等特色品牌技能培训;对居家妇女开展手工编织、农家乐经营等居家就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且具有一定基础的劳动力,开展产业经营、商业营销等创业培训。通过“送培训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在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同时,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在群众家门口的优势,把培训课堂延伸到贫困村,针对扶贫车间所需技术开展技能培训。此外,人社部门拓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搭建网络服务平台,通过直播、录播、视频PPT等多种培训模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居家线上培训。

各地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开展培训。武威市把培训选择权交给贫困劳动力,对培训满意度低于90%的198人组织了“回炉”培训。陇南市开发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系统,劳动者可在线申领“电子培训券”,自主选择培训工种、机构和培训班期。庆阳市分工种、分行业实施精准化培训。

2020-08-31 1 1 甘肃日报 c208906.html 1 全省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成效明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