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第13版:理论

对我省发展养驴产业的思考与建议

省政府参事室调研组

不论脱贫致富,还是乡村振兴,都必须以产业作为支撑。我们在农村调研过程中发现,养驴的经济效益很好,开发前景十分广阔,如果给予大力支持,完全可以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好产业。

驴产品开发的前景十分广阔

毛驴过去只有使役的功能,实际上它浑身是宝,驴的皮、肉、奶等产品都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食用或药用价值很高。驴皮熬制而成的阿胶为人们所熟知。驴肉与猪、牛、羊肉相比,蛋白质含量要高出10%-20%,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高出3%-5%,多不饱和脂肪酸高1-4倍,亚油酸和亚麻酸合计占比高出1-4倍。

驴奶长期以来不被人们所认识,实际上它也是营养佳品。驴奶营养成分很丰富,其与牛奶相比,乳清蛋白占总蛋白的含量高近2倍,脂肪酸含量高近7倍,维生素C含量高近3倍,免疫蛋白含量高近3倍,硒元素含量高5倍,同时脂肪含量和胆固醇含量分别要低79%和84%。尤其特别的是驴奶所含的溶菌酶,具有抗菌、抗病毒、消炎等作用,而牛奶却不含此成分;驴奶富含的上皮细胞生长因子,能促进细胞生长,增强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对术后的康复人群和中老年人非常适合;驴奶中所含的硒属于小分子,容易被人体吸收。硒能参与新陈代谢过程,激发人体免疫球蛋白及抗体的产生,保护细胞膜和染色体,保护核糖和核酸大分子结构及功能。

调查中我们发现,只要采售驴奶,养驴就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养殖的时间越长、效益越显著。同时驴以麦秸、谷草等粗饲料为主食,很容易饲养,且发病少,适应性和抗病能力都比较强。当前,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阿胶、驴肉和驴奶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展望未来,驴产品开发的前景十分广阔,把小毛驴做成大产业,必然会成为我省农民稳定脱贫致富和加快乡村振兴的新生动力。

做大驴产业的建议

制定发展规划。我国是世界上养驴最多的国家,主要分布在北部地区。我省各地农村都可饲养毛驴,过去基本上采取舍饲方式,近几年规模化养殖场逐渐增多。要进一步增强商品意识,大力开发驴肉、皮、奶等产品。要从我省实际出发,考虑毛驴资源、养殖条件、交通运输、市场变化等因素,由主管部门制定驴产业发展规划。

出台扶持政策。驴产业是一个新兴的特色优势产业,不大力扶持是发展不起来的,而终端产品能否销售又是其关键。不仅要有扶持养殖户的具体措施,更要有扶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具体政策。近年来,一些地方大力扶持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扩大养驴规模,深受人们的欢迎,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大力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驴产品,宣传发展驴产业的重要性及其扶持政策。同时,认真总结各地的典型经验,广泛宣传发展驴产业的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驴产业健康持续向前推进。

加强交流合作。要走政府推动为先导、龙头企业带动为引领、科技助力为支撑的路子。政府部门要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提供服务,及时、尽力帮助解决问题。要在科研开发上下功夫,大力开发驴产业的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创造品牌产业,开拓甘肃特色的驴产品事业。

推行高效养殖。要改变粗放饲养管理的传统做法,建立健全高效养驴业的技术体系,优质饲草高产栽培,积极引进优良品种,推广杂交和冻配,努力提高怀孕率和杀菌技术,走高效养殖的道路。同时,要克服重生产、轻流通的旧观念,下大力气抓好驴产品销售,集生产、加工、服务、科研为一体,实现产、供、销一条龙。

调研组成员:强宏斌 刘文亮 卢天如 苏冠旺

2020-08-25 1 1 甘肃日报 c208056.html 1 对我省发展养驴产业的思考与建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