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第10版:民生

【看点】

美丽村庄是我家

——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见闻

幼儿园的孩子在开心玩耍。本组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拍摄

扶贫车间的女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这里的村庄太美丽了,一排排白墙红瓦的居民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村民朱言强说,他家宅基地总面积有180平方米,他把院子一半打造成小超市,在家里做起了小生意。

2019年10月,朱言强由王台镇永乐村搬迁到城北新村。像朱言强这样,从偏远山区迁入城北新村的村民已有1209户4568人。如今,他们在家门口打工,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有病了在家门口看病,生活完全变了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居民区里的完全小学

还没进入校园大门,就听到琅琅读书声。7月中旬,记者来到城北小学,操场上,二十几名孩子在幼儿园老师刘婉婉的带领下,快乐地做着套圈游戏。村民刘小梅是由王台镇永乐村搬迁到城北新村的,孩子在小班。“正规化建设的幼儿园设在家门口,老师给孩子讲故事、做游戏,孩子们生活得很开心。”刘小梅说。

教室里,三年级学生在语文老师的领读下,专注地读着课文。“我不但学习文化课,还参加了学校举办的足球赛。”课后,六年级学生朱彦军说。

为了使劳动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校开辟了“体验劳动艰辛,享受成长快乐”为主旨的开心农场。

“我们的小农场种植了番瓜、西红柿等蔬菜,还有小麦、玉米和蚕豆等谷物,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参与农作物的种植、管理、采摘等全过程,认知自然,体验劳动、采摘的乐趣,感知食物的来之不易。”六年级学生吴婷婷说。

“让童心在关爱中健康成长”是城北小学的校训。据城北小学校长杨璇介绍,学校成立于2019年,占地面积26亩,校园规划设计合理,环境优美整洁,现设有小学部6个教学班,幼儿园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共计211人,其中小学生129名,幼儿园学生82名。学校还配备了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电脑室和体育器材室等功能室,信息技术教育设施和教学资源能够满足目前教学需要。

据介绍,城北小学已迎来了六年级的首届毕业生,13名毕业生来自9个不同的乡镇,他们的毕业成绩都很理想。

村里的贴心卫生院

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在乡镇卫生院体检一次,体检内容有体格检查、血常规、心电图、B超……这是记者从悬挂在刘家峡镇卫生院大门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牌上看到的。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城北新村村民,卫生院2019年6月底搬入城北新村。”刘家峡镇卫生院院长金斌斌说。

在一楼的病房里,79岁的朱明发正在输液,他患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朱明发说,他是从红泉镇滩子村搬迁至城北新村的,如今看病,再也不用愁着去县城的医院治病,家门口就有贴心的“大医院”。

城北新村村民张宝华一星期前在兰州的医院做了囊肿手术,现在回到卫生院做恢复治疗。张宝华说,在家门口的医院做恢复治疗,不仅方便,还减少了经济开支。

“一般疾病卫生院都能医治,还可以请上级医院专家远程会诊。”金斌斌说,为提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卫生院派出医生前往其他医院培训学习,同时,卫生院还加大中医推广,平均每天前来卫生院做中医针灸的村民有50人左右。

目前,卫生院设置床位10张,设有内科、外科、急诊科、中医科、发热门诊、公共卫生科等科室。2020年1月至今,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1358人,已免费体检606人,体检率44.62%。管理高血压患者874人、糖尿病患者254人、重型精神病患者65人、结核病患者3人,0-6岁儿童981人、孕产妇481人。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厦临华洋扶贫车间成立于2020年4月,地处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车间里,从事毛衫编织的刘文霞正在电脑横机前忙碌地工作着。“我是从王台镇幸美村搬迁至城北新村的,以前居住的地方比较偏僻,不好找工作,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刘文霞说,她现在还处在实习期,每月工资1800元,实习期满后每个月的最低工资2300元,多劳多得。

在针四组,王吉焕女动作娴熟,将织好的毛衫整齐排放。她高兴地说,搬迁到城北新村,一转眼成了有工作的人,每天上午8时上班,下午6时下班,中午还能回家做饭,照顾患病的丈夫。

据介绍,扶贫车间以“国企出资+民企订单和技术保障+地方政府协助招聘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合作帮扶模式,最大化地利用资源,帮助城北新村的移民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就业,助力永靖县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扶贫车间依托城北新村原有车间2200平方米,自筹资金建设厂房3100平方米,购买针织设备电脑横编机100台,购买缝合机220台,可吸纳劳动力就业260人,目前在岗就业81人。

刘家峡镇副镇长兼城北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崔海洋说,城北新村依托库区移民避险解困项目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综合而成,造福东西山区困难群众。城北新村于2015年5月动工修建,工程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2.98平方公里,2018年10月完工,2019年10月搬迁入住东西山区12个乡镇35个贫困村的1209户456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71户2844人。目前,城北新村牢牢抓住产业脱贫这一关键,通过特色种植、扶贫车间、劳务就业等渠道,全力打造“两园两基地”,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20-07-31 ——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见闻 【看点】 1 1 甘肃日报 c203616.html 1 美丽村庄是我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