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24日
第08版:甘肃新闻

陇东学院畅通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渠道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建立畅通渠道、主动融入地方、校地合作共建、理论实践结合。在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陇东学院分享了打破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壁垒的“四招秘籍”。

近年来,陇东学院充分发挥高校智库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育、舆论引导等作用,积极探索高校智库建设新路径,逐渐把学校智库建成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库”。与此同时,探索出打破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之间壁垒,让贴得还不够紧的“两张皮”渐渐“融为一体”。

据陇东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打破学术和政策之间的壁垒,首先,要打造学术和政策的直通车,在政府和高校之间形成高效互动的态势。学者专家要主动把握国家战略新需求,有的放矢;政府要主动传导政策需求,“点菜、约稿”。其次,智库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学术为基础,把社会问题、政策难点与学术兴趣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

陇东学院还介绍了打破学术和政策间壁垒的主要做法。首先,与地方政府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承担政府委托的课题和项目,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种调研、座谈、论证、听证活动,了解地方发展的实际问题。其次,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问题,凝练智库特色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主动提高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再次,校地合作共建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同时,学校积极对接,商谈与庆阳市政府共建庆阳市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和数据信息产业研究院。此外,陇东学院智库专家出版了《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为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提供指导帮助,促进学术和政策之间融合发展。

2020-07-24 1 1 甘肃日报 c202275.html 1 陇东学院畅通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渠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