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23日
第01版: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华丽蜕变“三部曲”

——武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掩映在油菜花海里的美丽山村。(武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放眼武山县脱贫攻坚战场,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零产业到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

“2013年建档立卡工作开展时,武山县有贫困人口12.2万人,贫困村156个,贫困发生率28.67%。在全县干部群众不懈努力下,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成果,2018年整县实现脱贫摘帽。”武山县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全县累计减贫11.85万人,15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5%。

行走在武山县乡村,绿意无限,景色宜人,孩童嬉戏,老人健身,红红火火奔小康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特色产业奏响增收曲

武山县素有“蔬菜之乡”称号,而大南河流域则是武山县设施蔬菜生产的发祥地、全县最主要的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生产基地。

日前,记者来到武山县大南河流域核心示范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菜地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谈起这几年的蔬菜种植情况,洛门镇郭家庄村民张子荣满是感慨,“要不是当地干部为我制定了种植大棚蔬菜的脱贫计划,我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摘掉穷帽子。”

今年刚满50岁的张子荣,前些年因为家里老人生病,孩子上学,加上妻子身体不好,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掉队”了。2013年建档立卡时,张子荣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转4版)

2020-07-23 ——武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1 1 甘肃日报 c202036.html 1 华丽蜕变“三部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