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第04版:国内要闻

热血逆行 脱贫不忘党恩

——安徽安庆特殊防汛抗洪群体故事

新华社记者 李亚彪 马姝瑞

水情巡查员、抢险施工人员、道路养护工……暴雨洪峰中,这些防汛抗洪成员来自一个特殊群体。

在安徽安庆,一批当年建档立卡脱贫户,怀揣着巩固脱贫成果、保卫家园的一腔热血,怀揣着对党和政府、社会的感恩之心,投入这场抗洪战斗。

饶爱兵是石桥村村民,今年44岁,身患残疾,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通过五保补助收入、农业支持性补贴、土地流转收入、生态护林员工资等国家扶持政策,实现脱贫。

随着防汛工作量不断加大,从转移、护堤到抢险,村里人手捉襟见肘。住处距离水库较近的饶爱兵主动向村委会请缨,成为水库义务巡查员。

“饶爱兵每天定时查看、上报水位情况,有时一天从早到晚要跑五六趟,从不间断。”吕亭镇镇长殷锐说。

持续强降雨让长江北岸支流水体菜子湖水位不断上涨,严重威胁周边乡镇安全,安庆市宜秀区沿湖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奔向抗洪抢险一线。罗岭镇脱贫户杨积富上山参与运送物资到圩堤,用于挡浪防护;儿子杨小五到东方红圩大堤查漏排险,加固圩堤。

在潜山市水吼镇风光村,脱贫户宋曰胜成了道路养护工,每天冒雨对村内道路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清理路面垮塌泥土与落石,保障交通安全。

安庆是安徽省扶贫重点地区,国家层面的重点贫困县和片区县占全省的25%,贫困村占全省的12%,贫困人口占全省的14%。历经几年攻坚克难,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67.63万人降至2019年年底的1.0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5.28%降至2019年年底的0.3%。

“昔日的被帮扶者,今天走上一线保卫家园、帮扶他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反哺社会,这是扶贫先扶志成果的真实写照。”安庆市委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童宏葵说。 (据新华社合肥7月20日电)

2020-07-21 ——安徽安庆特殊防汛抗洪群体故事 1 1 甘肃日报 c201658.html 1 热血逆行 脱贫不忘党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