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第06版:综合要闻

【邮储银行 脱贫攻坚在行动】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为创业农民插上“翅膀”

刘 伟 王晶晶

3月27日,肃南裕盛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郎雪飞顺利地从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申请到第二笔“加油贷”贷款200万元。有了这笔资金,郎雪飞计划再一次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加入优质紫花苜蓿草种植的行列中,让大伙都能赚到钱。

近年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方针,持续加大金融扶贫政策优惠力度和金融资源配置倾斜力度,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和模式优化,支持“创业、创新”,在农民创业路上助力加油,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打通创业者致富路

黝黑的脸庞,没有老板的派头,但他对市场分析到位,对发展规划清晰。这是郎雪飞留给邮储银行高台县支行客户经理的第一印象。

郎雪飞是土生土长的张掖人,生活在沙漠戈壁的他,从小就不甘重复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为了走出乡村,他曾在新疆干过9年的货运司机,虽然辛苦但也为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郎雪飞四处筹资,在酒泉市开了一家物流公司。凭借肯吃苦、爱学习的劲头,几年下来,学历不高的他带领着员工,使公司慢慢走上了发展的正轨。

本以为郎雪飞会继续做大自己的物流生意,可他心里却另有打算。随后,他卖掉了货车,把公司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回到了老家另寻发展。经过调查,郎雪飞瞅准了苜蓿草产业,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2013年,我和朋友成立了肃南裕盛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了2500亩地种苜蓿。”郎雪飞说。随着销量的增加,他们种植的苜蓿草远远满足不了订单需求,于是就和周边的农户签订了种植合同,出高价进行收购。用他的话说,不能只是自己一个人富起来,乡亲们也得富起来啊!

面对难得的商机,创业资金是关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郎雪飞创业路上无法回避的一道关口。

“要是银行能支持我,有了周转资金,我就能从其他农户处多收一些饲草,再购置几台进口的割草机、打捆机,扩大规模,带动大家动起来、富起来。”

2018年5月,在充分了解情况后,邮储银行高台县支行向郎雪飞发放了第一笔农担“加油贷”贷款200万元。次年,郎雪飞提前结清贷款。那年,他带动前滩村60多户村民,年收入人均增加2万元。

今年3月,郎雪飞又一次走进了邮储银行,申请200万元农担“加油贷”,用于购置颗粒机,扩大再生产。

“感谢邮储银行对我的又一次帮助。有了资金支持,购进设备、播下种子,便播下了一年的希望,大伙又有盼头了。”郎雪飞说。

有了邮储资金的支持,郎雪飞扩大了苜蓿基地规模,前滩村100余户村民成了基地成员,不仅企业得以发展壮大,而且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增收,村民们都有了脱贫的门路,生活更有劲头了。

郎雪飞的创业之路,邮储银行既是资金支持者,又是见证者。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金融精准扶贫就得因地制宜、有的放矢。2008年起,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先后推出“农户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双业贴息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特色贷款、农担“加油贷”、“信用村”信用贷款等特色业务,逐步扩大涉农贷款的申请范围和品种。

安兴国是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祁连村村民。2004年开始,他以种植种玉米为生,一年下来收入不到4万元。不甘于现状的他决定创业。随后,他跟随父亲学习肉牛养殖。想着几年后开自己的养殖场,赚“大”钱。

可好不容易修建好了场地,却用光了积蓄。买牛的钱从哪来,这让安兴国发起了愁。“兴国,养殖场好了,啥时候养牛啊?是不是愁资金呢,最近邮储银行有农户保证贷款,你去问问!”村民的一句话点醒了安兴国。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安兴国走进了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随后,他的第一笔5万元贷款从邮储银行贷出。

2015年,赶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邮储银行推出了“双业”贴息贷款,由政府贴息支持农牧民创业致富。听到这个消息,安兴国又萌生了扩大养殖规模的念头。经过对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向他发放了第二笔“双业”贴息贷款。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安兴国和邮储银行的合作也越来越多。2017年,安兴国向邮储银行申请了专门面向农业大户的“家庭农场”贷款15万元;2019年,由于信用良好,安兴国的贷款额度提高到了45万元……

几年下来,他申请的贷款额度越来越高,贷款利息却越来越低,养殖的育肥牛也由最早的20头扩大到现在的120头,年收入达到20万元。

“我能有今天,离不开邮储银行的一路帮助。是邮储银行给了我创业的力量,帮我圆了挣‘大’钱的梦!”安兴国笑着说。

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2018年以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持续开展“党旗领航·走千企进千村入万家”金融服务活动,积极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大力推进信用村建设。

截至今年4月末,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累计建成信用村346个,投放信用贷款2.36亿元;累计发放再就业担保贷款4.86亿元,有力支持了不同客户群体创业致富。

此外,该行根据《甘肃省发展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贴息贷款的管理办法》,针对贫困户缺乏银行认可的有效担保品、贷款难的问题,积极争取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对乡镇、村社推荐上报的贫困户给予三户联保和免抵押的授信优待,先后为1861户贫困农民发放“双业”贴息贷款5463万元,向6家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500余万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聚焦关键环节,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彰显了金融在产业经济发展中的“血脉”功能。

2020-07-21 1 1 甘肃日报 c201625.html 1 【邮储银行 脱贫攻坚在行动】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为创业农民插上“翅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