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第02版:要闻

不让贫困再回头

——中建集团运用“全产业链管理”优势扶贫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月湾山下,洮河之滨。7月6日,在距卓尼县政府2公里外的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文化商业街上,歌舞表演欢声笑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现在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靠着发展生态旅游,我们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今年68岁的木耳镇叶儿村村民卓牙次力在商业街上租了摊位卖当地土特产,为他的生活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才能让深度贫困地区不再返贫。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项目是中建集团、中建八局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该项目由中建八局负责建设,经过2年的紧张施工,产业园一期项目于6月23日投入运营,二期正在快速推进中,预计7月底完工。中建卓尼产业园项目通过激活工程所在地——木耳镇叶儿村自然资源、存量资源、人力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仅丰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更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最终实现产业脱贫。

卓尼县商会副会长俞龙布介绍:“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一期已经入驻28户,涉及农特产、民族服饰、旅游餐饮、文化传媒等经营项目,带动200余人就业。”

卓尼县是中央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中国建筑定点扶贫对象。经过中国建筑扶贫干部们深入调研发现,卓尼县有着广袤的森林、草场和“四沟、两峡、两点、一线”的自然景观,融山、水、林、草于一体,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但是,由于景区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无法满足游客的游、购、娱、吃、住、行等配套服务,极大地影响了景区的档次和接待服务能力,也制约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建筑决定利用当地生态旅游优势,帮助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建设了卓尼县木耳镇吾固村的扎烈自然村、冰古自然村旅游专业村项目,村里建起了河堤、道路、停车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更为发展农牧家乐等乡村旅游业,实现旅游富民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建八局在卓尼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张禄平说,“起初,多数村民对于旅游专业村建设的积极性并不高,但看到全县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外来旅游人数不断增加和本村已建成农家乐、牧家乐家庭收入的增加后,村民的心一下子就热了起来,主动要求加入建设旅游专业村的情绪高涨。”

叶儿村洮赛农家乐主人杨贵平对此深有感触:“在开农家乐之前,我和其他村民一样外出务工,在建筑工地打工,辛苦一年也挣不到2万元。后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这几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农家乐也越来越火。”

近年来,中建集团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投资、设计、建造、运营”的全产业链管理优势,挖掘帮扶县旅游资源,先后打造了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和康县旅游产业示范园等14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并开展乡村文明习惯养成行为公益活动、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旅游资源推介等工作,不断完善和健全食、住、行、游、购、娱6要素的配套项目建设,提升当地景区承载能力,丰富游客旅游体验,提高了贫困群众在乡村旅游中的收益,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旅游富民、旅游强村”的旅游产业脱贫之路。目前,帮扶点卓尼县、康县、康乐县3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精准扶贫“中建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获评“企业精准扶贫综合50佳案例”。

2020-07-21 ——中建集团运用“全产业链管理”优势扶贫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201594.html 1 不让贫困再回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