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16日
第01版: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告别苦日子 迎来新生活

——崆峒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崆峒区麻武乡麻武村新貌。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保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平凉市崆峒区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2011年被列入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崆峒区抓住基础设施改善、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三个关键”,全力以赴补短板,千方百计提弱项,倾心尽力惠民生。2018年9月,崆峒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摘帽后,崆峒区对扶贫对象应纳尽纳,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实现105个贫困村、1.2万户4.88万人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减少到451户1511人,贫困村退出率达到100%,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4%,贫困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70元增加到6216元。

盛夏时节,行走在崆峒大地,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一个个村庄生机勃勃,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换穷貌 “搬”入新生活

山大沟深,道路狭窄崎岖,群众居住分散……这是崆峒区南部山区的真实写照。自2015年起,崆峒区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让贫困群众告别土窑洞、吃上自来水、走上硬化路。

见到宋万良时,他正在牛棚里添草、喂水。宋万良把眼前的13头牛视为宝贝。去年卖了3头牛,收入了3万多元,穷了半辈子的宋万良感觉“腰杆硬起来了”。(转4版)

2020-07-16 ——崆峒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1 1 甘肃日报 c200762.html 1 告别苦日子 迎来新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