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第09版:理论

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

孙学朝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更好地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始终把积极建立、发展党的基层组织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1925年1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章程第五条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支部。1926年7月,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口号”。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创造性地把“一切工作归支部”的理论运用到红军建党建军的实践中,创设了“支部建在连上”的根本原则和组织制度。从抗日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党的领导最为根本的组织保证,各类基层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作用发挥到位,党的领导就能够坚强有力。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增强凝聚力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扛在肩上,紧紧依靠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基层党组织在新形势下有更大的作为。增强战斗力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服从服务于大局,抢抓机遇,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增强创造力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开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基层党的建设新思路,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切实抓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就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就能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定政治方向。要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治方向就是要贯彻执行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保持政治定力,回应群众呼声,组织带领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

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靠的就是纪律和规矩。我们党是世界第一大党,只有全体党员带头讲政治,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行为依法依规,才能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就是要讲政治纪律、懂政治规矩,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保证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的主张的宣传者、党的决定的贯彻者、基层治理的领导者、团结群众的动员者、改革发展的推动者。

要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应做好“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党支部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规范化;二是聚焦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三是聚焦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通过抓实抓好“三个聚焦”,把依规治党落到实处,切实把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建设好、巩固好。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

2020-07-14 1 1 甘肃日报 c200377.html 1 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