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第05版:脱贫攻坚

保障果蔬上市“错峰头”

——甘肃省扶持贫困村发展果蔬保鲜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日前,记者在定西市安定区秤钩镇好麦村采访时看到,田地里甘蓝、辣椒、西葫芦等蔬菜长得整整齐齐,生机盎然。

“国家对我们贫困村加大扶贫支持力度,2018年底下拨项目资金10万元,我们合作社又投资18万元,建成了这座400平方米,高4.2米的果蔬气调保鲜库。”定西明泰种植合作社社长张晋向记者介绍。

保鲜库里有股蔬菜清香,放置着小白菜、葱、蒜苗等。张晋介绍:“这个小库,在我们山区作用特别大。以前遇到天下雨、无法装车外运、蔬菜市场价格低等情况,从地里摘来的蔬菜没处放,堆放一两天就腐烂变质了。如今有了保鲜库,不仅能贮放鲜菜,还增加了产值,每斤菜价翻番哩。”

甘肃省在贫困村建设规模适度的储藏保鲜设施,建立健全冷链物流体系,补齐贫困村农产品购销“最后一公里”短板,稳定了果蔬价格,为贫困地区果蔬产业稳定发展发挥了上市“错峰头”和价格“稳压器”的作用。

甘肃大力扶持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发展,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扶持全省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发展的意见。2018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有需求的贫困村至少建设1座保鲜库”的要求,进行保鲜库建设项目精准对接,对没有条件单独建设果蔬保鲜库的贫困村通过联建、代建措施,全面落实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设任务。

按照“新建果蔬保鲜库100吨补助10.5万元,最高补助37万元”的补助标准,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将扶持资金一次性切块下达到县区。全省48个县区共投入果蔬保鲜库建设资金5.77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2.39亿元;县级财政加大配套投入,多方筹措保障了建设资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督导调度、检查验收,实现了“一村、一库(车)、一档案”。

在永登县武胜驿镇,高原夏菜迅速扩大规模,由最初的200多亩迅速扩大到现在的3.5万亩,随之兴建的蔬菜保鲜库也随处可见。“不论市场上菜价上涨或下跌,菜贱菜贵,我们这里有了蔬菜保鲜库,菜价基本保持价格稳定。”缸子沟村村民王天来告诉记者。

截至去年底,全省10个市州48个贫困县的1148个贫困村,新建成果蔬保鲜库1025座,新购置移动保鲜库222座(辆),新增储藏能力37万吨。其中陇西县建成134座、靖远县建成92座(辆)、会宁县建成75座(辆),有效促进当地蔬菜、果品等产业发展。

这些贫困村建成保鲜库以来,延长了果品、蔬菜的贮藏期和货架期,使农产品根据市场行情选择上市时间,实现“错峰头”销售,有效缓解了收获季节果蔬集中上市造成的压级压价现象,降低或规避市场风险,实现了保鲜增值。

“我们合作社在好麦村流转了400多亩地,种植旱地辣椒、西葫芦、娃娃菜、芹菜及水果玉米等。以前没有保鲜库,有时菜装运不上车,菜收来堆在地里,天气太热就放坏了。如今有了保鲜库,能通风透气,一下子解决了大问题。”张晋说,“有时市场上菜价太低,马上出售不划算,有了保鲜库贮藏,等价格好一些再出售。保鲜库起到了很大的周转作用。”

据调查,经过保鲜库储藏,苹果每公斤增值0.5元左右,蔬菜每公斤增值0.2元左右。去年天水花牛苹果大丰收,上市初期价格较大幅度下跌,贫困村果农不愿销售的水果入库保存,平抑了市场波动。

在天水市果园旁边、村头街上、交易市场兴建起一座座果品贮藏保鲜库,有配套了钢板棚架的组装式冷藏库,还有普通的贮藏窖、通风库等。

“以前苹果集中上市,价格较低,采摘的苹果大堆堆放在果园里,果农惜售,没有保鲜措施,受气温变化受热受冻,容易褪色、变质,所以外地人说苹果吃起来像绵洋芋。”秦州区藉口镇四十铺村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裴仲林介绍,“如今有了个保鲜库,从9月采摘苹果开始,能卖到第二年五六月,甚至到新果上市时。建设保鲜库,相当于建了个错峰销售、打价格差的小金库。”

甘肃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成后,由贫困村果蔬专业合作社持有和经营的,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了贫困户;移动保鲜库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了贫困户或折股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切实发挥了联农带农、助推产业扶贫的作用。据统计,全省贫困村保鲜库共折股量化贫困户近5万户。

2020-07-14 ——甘肃省扶持贫困村发展果蔬保鲜库 1 1 甘肃日报 c200343.html 1 保障果蔬上市“错峰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