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13日
第01版: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

脱贫出列 幸福梦圆

陇西县高质量书写脱贫攻坚答卷纪实

梯田美如画。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蹇勇德 左玉丽 齐兴福 杜雪琴

2014年至2019年,陇西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2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减贫效果明显。今年2月,该县光荣“摘帽”,退出贫困县行列。

六年来,陇西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一张解民之难、治民之贫的民生大网加速织就,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攻坚答卷。

高质量答卷“高”在哪?

在陇西县首阳镇,菜子坪村下社50号小院一直是道“风景”。

过去,是因为“红色基因”:1948年11月,经中共甘肃工委批准,陇右工委在这个小院里正式成立。

如今,是因为有了一个致富“明星”:2015年,小院主人陈新平正式脱贫。2019年,陈新平夫妇中药材收入4.44万元,土豆、玉米收入1.7万元……

“他的儿子在杭州一家企业上班,不算儿子的工资,这两口子人均年收入都超过3万元了。”菜子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军说,陈新军夫妇是村里公认的勤快人,一年到头忙不停,“一门心思只知道挣钱”。

“土地不负勤快人!”陈新军说,今年,他又多种了4亩党参,“收成如果好一点,就在陇西城里给儿子买套婚房”。说这话时,他扭头望了一眼妻子丁秀芳。盛夏的傍晚,夕阳正美,丁秀芳正忙着打理院子一侧的花园。花园中,几簇芍药,绚烂怒放。

脱贫摘帽,幸福花开。陈新平是这样,陇西县亦是如此。

近年来,陇西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用实干精神高质量书写了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

“高质量”体现在减贫数据上:2014年至2019年,陇西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2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面脱贫;

“高质量”体现在农民可支配收入上:2019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098.6元,较2013年的4430.5元增长4668.1元,年均增长12.74%;

“高质量”更体现在群众认可度上:在省里组织的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认可度调查中,陇西县脱贫攻坚群众认可度为99.18%,居全省第二。(转2版)

〉〉〉〉〉〉相关报道详见3版

2020-07-13 陇西县高质量书写脱贫攻坚答卷纪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
1 1 甘肃日报 c200077.html 1 脱贫出列 幸福梦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