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第02版:要闻

会川镇:种植大黄增收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过去狼窝穷,如今是个好地方,满山遍野种大黄,农民增收致富忙,口袋有钱心不慌。”夏日,渭源县会川镇半阴坡村狼窝社的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村民正在唱着花儿干着农活。

“我今年种植了10亩大黄,合作社给我提供种苗、化肥和技术指导。”在地里忙活的贫困户乔元寿道出大伙充满干劲的原因:“合作社技术指导到位,大黄的管理也容易,长势很好,3年后预计收入在4万元左右。”

为当地农民带来发展动力的,是渭源县福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渭源县晟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两年,两家合作社联合在会川镇半阴坡村、杨庄村等7个村发展种植基地1450亩、育苗基地60亩,带动1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会川镇半阴坡村狼窝社九成的耕地都是山坡地,以前村民们靠天吃饭,收入微薄,大黄种植基地的打造,让当地村民在务农之余务工更加方便。

“大黄种植基地彻底解决了村里人就近务工的问题,务工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100多人,每人每天80多元的收入,去年大多数村民务工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狼窝社社长王焕红说。

大黄产业是当地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渭源县晟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领海说,经朋友介绍,他到青海、四川和省内甘南、陇南等地考察,发现这里很适合种植大黄。

“到甘南考察时发现,那里普通农户的大黄种植,1亩地产量4吨,收入在2500元左右。”渭源县福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亚军说。

由于大黄种植对于当地群众是新产业,为此两家合作社联合示范带动,吸纳有意愿种植的农户参与种植。

赵柏林的妻子在合作社大黄种植基地务工。她告诉赵柏林,今年大黄长势很好。经过一番观察后,赵柏林动了种植的念头:“大黄产量高,好管理,尤其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也要加油奋斗。”

会川镇副镇长翟军平介绍,当地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大黄产业,建立了完善的产销合作利益联合机制。合作社以每公斤2.7元的保底价收购大黄,销售之后,农户每亩还有50元的分红。

合作社在种植前期就与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公司对大黄订单收购,派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当前来看,会川的大黄长势要比我们甘南好很多,明年就可以采挖,估计每亩的收益比甘南要多2000元左右。”公司总经理康生福说。

2020-07-12 1 1 甘肃日报 c199815.html 1 会川镇:种植大黄增收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