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8日
第02版:要闻

校园足球“炫”动雪域草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扎西,传球!”绿茵场是足球少年们追逐梦想的舞台,6月20日清晨,在海拔3200米的碌曲县藏族中学的操场上,传接球练习、分组对抗、绕桩带球……110名校园足球队队员正在进行早间1小时训练,少年们矫健的身影在蓝天白云、青山草原间画出一道动感的风景。

“我从小就喜欢足球,在球场上尽情地奔跑,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这个过程让我很享受。”在高中男队训练间隙,17岁的藏族少年扎西东智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场地,就在草原上踢,上了中学后,不仅有专业足球场,还有教练悉心指导,他的球技提升很快,先后入选初中校队、高中校队。

在高中男队练习区域的几米外,一群个头稍小,球技略显稚嫩,但皮肤同样黝黑的男孩正在进行绕桩带球练习。14岁的才让东智是其中之一,他是扎西东智的弟弟。他俩是校园足球队唯一的“兄弟档”。兄弟俩来自县城几十公里外尕海镇秀哇村的一户牧民家庭,从小兄弟俩就在草原上,边放牧,边踢球。

“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哥哥一起踢球。”才让东智说,他和哥哥不仅崇拜着同一位球星,而且在球场上都踢同一个位置——后卫。

在足球场上,后卫是离对方球门最远的位置,射门进球得分的机会低。

“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靠的是集体配合,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做好防守,团队赢就是自己赢。”兄弟俩表示。

听到兄弟俩这番话语,旁边的教练贡保东智向小哥俩竖起了大拇指。贡保东智告诉记者,两兄弟不仅训练踏实认真,而且文化课成绩都优秀,其中扎西东智还是班里的第一名。

“足球运动在草原上很受欢迎,不仅男孩子喜欢,女孩子也很喜欢。足球给孩子们带来力量和快乐。”贡保东智指着操场另一侧说。

小巾帼不让小须眉。在贡保教练手指的方向,高中女队的一场队内对抗赛正在激烈上演,场边围满了观众,不时传出加油喝彩声和欢笑声。

跑位、接球、扣球、过人、射门,一气呵成。场上10号球员每一个动作都吸引着场边观众。这个“追风女孩”叫万得草,是高中女队的队长,也是队内的头号“球星”。

“感觉足球场就像大舞台,每一段奔跑、每一个动作就像舞步一般,美极了。”万得草擦着头上的汗水说,初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足球,从此便喜欢上了带球奔跑的感觉,足球也让她开朗自信。只要有时间,她就换上心爱的球衣球鞋,享受踢球带来的快乐。几年来,她已多次代表学校、碌曲县、甘南州出赛,并获得一系列荣誉。

据碌曲县藏族中学校长贡去乎才旦介绍,该校自建校以来就积极推广足球项目。近年来,学校又不断加大校园足球发展力度,通过完善硬件设施、购置足球教材装备、培训足球教师、邀请专业教练指导、完善足球联赛制度等举措,足球课程覆盖每个班级,几乎每位学生都踢足球,足球活动在校园得到广泛开展。学校还通过选拔组建了男子、女子校园足球队。

“无论男生、女生,每天清晨、傍晚各1个小时,校队的孩子们都坚持训练,风雨无阻。他们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足球梦。”校长贡去乎才旦说,他们也为学校赢得了多项荣誉:甘南州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星级”锦标赛冠军、甘南州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冠军、甘南州中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比赛冠军、甘肃省青少年足球联赛第六名等。

这些年,从碌曲县藏族中学走出了一批又一批足球人才,学校也成为甘南藏族自治州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

“这里点燃了我的梦想,我也应在这里点燃更多孩子的‘足球梦’。”大学毕业后,贡保东智毅然选择回到母校,十五年如一日默默推广着心爱的足球项目。

对于未来,校园足球队的孩子们都希望从事与足球相关的事业:扎西和才让两兄弟计划着将来成立足球俱乐部;万得草想考上一所大学,然后像贡保东智一样,成为一名足球教练……

足球星火正在这片希望的草原上,传承蔓延着,渐成燎原之势。

2020-06-28 1 1 甘肃日报 c197505.html 1 校园足球“炫”动雪域草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