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8日
第01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青年直播带货助脱贫 “甘味”农产品火起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王虎

叫卖特色农产品、讲解风景名胜、展示乡村风貌,青年网红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的新风尚正在风行陇原大地。

为广泛动员青年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共青团甘肃省委创新工作思路,于今年4月底启动“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系列直播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大赛、明星粉丝团代言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贫困县“甘味”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引导广大青年在助力消费扶贫中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截至目前,已先后举办6场省级示范活动,累计线上观看超500万人次,累计线上销售各类农产品1427.7万元,实现8个未摘帽贫困县全覆盖。带动部分市、县团组织开展主题直播带货活动17场次,累计线上观看86万人次,累计线上销售各类农产品67.2万元。

4月24日,团省委在陇南市宕昌县举办网络直播活动启动仪式,组织20个青年网红直播团队代言推介“甘味”农产品,3小时直播时间销售当地农产品120.7万元。随后,面向8个未摘帽贫困县,先后在临夏县、西和县、凉州区、通渭县、镇原县举办系列省级示范直播活动,组织省、市、县青年网红直播团队齐上阵,共同助力线上销售农产品1427.7万元,合力促进消费扶贫。同时,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优势,天津、厦门等地团组织邀请到粉丝量超千万的优质头部主播助阵带货。

举办“百名网红 我为家乡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引导广大青年精心制作上传一批以美食吃播、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短视频,充分展示甘肃脱贫攻坚新成效、美丽乡村新风貌,吸引众多网友关注陇原、点赞甘肃,打造“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新模式。短视频大赛自4月中旬启动以来,已发布展示甘肃特色农产品、自然风光、风土人情、脱贫新貌等方面的视频4460个,累计观看播放量7560万人次,头条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987万人次。

发挥共青团的社会联络优势,邀请明星代言兰州百合,开展助农销售公益活动。活动中,通过明星粉丝团的宣传助力,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线上销售鲜百合112吨,成交额达40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粉丝经济的优势,推动打造“甘味”农产品线上爆款。

加快打造本土青年网红助农公益团队。重点培养发展100名弘扬青春正能量的优质主播,为“甘味”农产品和美丽乡村代言,加大网络直播青年人才培训力度,先后两次举办直播专题讲座、技能提升培训班。(转2版)

2020-06-2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7503.html 1 青年直播带货助脱贫 “甘味”农产品火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