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8日
第01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能人进班子带动 党员入实体引领

——安定区“双进双促”党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沈丽莉

2013年底,精准扶贫战鼓声声。在定西市安定区,有关“三农”的一系列难题如荆棘刺手,亟待破解:农民地多而不富、农业面大而不强,怎么办?有的农村耕地撂荒、致富产业乏力,怎么办?一些基层组织涣散、治理能力软弱,又该怎么办?

问题是创新实践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安定区聚焦解决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社会治理“两大难题”,探索创新以“党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双促”党建模式,一手抓牢党组织作用发挥、一手抓实特优产业培育,形成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与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以党建为抓手、以产业为核心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村善治的成功之路。

“双向进入”激活一池春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行不行,得看领头人。”——这几年,安定区香泉镇花屏村的群众对这句话笃信不疑。

前些年,村民马国清将村里的一些闲置土地流转后,种上了牧草,养起了牛羊,开办了合作社,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要是跟着马国清搞养殖,肯定错不了”,当时,很多村民这么想。

2018年11月,马国清被选举为花屏村党支部副书记。职责所在,民心使然。2019年春,马国清将村里116户人家吸纳进自己的合作社,大面积流转闲置土地种植饲草,规模化养殖牛羊。当年年底,入社农户人均增收4500元。

像花屏村这样,将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引入”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仅是安定区“双进双促”党建模式的一个方面。同时,该区还积极鼓励村“两委”成员引领新型经营主体,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2017年,团结镇高泉村党支部书记陈守英在村里创办了一家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3000亩的马铃薯产业园。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300多户,并辐射带动了周边的两个村子,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带贫增收成效显著。

能人进班子带动,党员入实体引领——此举,不仅点燃了基层能人的创业激情,也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自“双进双促”党建模式推行以来,安定区先后引导207名村干部带头创办2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1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277名村“两委”成员进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双向促进”凝聚强劲动力

吸纳能人很重要,积极培养更关键。这些年,香泉镇香泉村党支部注重培养引导产业链上的先进分子,从中“收获颇丰”。

2013年,在北京经营餐饮的马宏图回到了香泉村老家,办起了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支部的积极引导下,马宏图及其合作社内的另外两位能人被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员被培养成村“两委”班子成员。如今,马宏图的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肉羊良种繁育、育肥、营销和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160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转2版)

2020-06-28 ——安定区“双进双促”党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践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1 1 甘肃日报 c197498.html 1 能人进班子带动 党员入实体引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