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7日
第02版:综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师山村的“蝶变”

(接1版)

要致富,先修路。在省军区和省农垦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多方努力下,一场打破脱贫“瓶颈”的修路之战就此开始。

为了确保打好这场硬仗,省军区派出了得力干将——省军区转业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贾杰前往师山村驻村帮扶。在他和第一书记陶星宇的共同努力下,多年的“蚰蜒路”变成了水泥路。

看着眼前平坦宽敞的水泥路,村民李金金满心欢喜:“家里种植的花椒、苹果再也不愁运不出去了”。

有了路,没有致富产业也不行。帮扶工作队在村里推广“青薯9号”马铃薯试验的同时,还组织贫困户去河西的农业大市参观现代农业,帮助大家转变发展观念。

“要不是帮扶工作队的鼓励帮助,我现在还在种玉米呢。”村民王秀芳笑着说,因为没有技术,加上种花椒树苹果树见效慢,自己一直不敢尝试。

现在王秀芳家里种了三亩多花椒和两亩多苹果,每年帮扶工作队都会到现场,手把手教她种植技术,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收入五六万元。

眼下的师山村已经形成了以苹果、花椒、马铃薯为支柱的产业格局,实现了家家有果园,户户有产业。随着村里环境越变越好,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记得刚到村里召开村民大会的时候,没有几个人愿意来,来的人参与度也很低。”贾杰告诉记者,想要干好帮扶工作,必须有一个好的党组织,凝聚民心,转变民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为此,省军区通过各种途径争取了上百万元资金为师山村建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也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场所。”贾杰说,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服务中心的作用,村里还成立了三支志愿者服务队,目前人数已经发展到了45人。

“以前我对志愿服务的事情不感兴趣,但现在生活变好、村庄变美、产业变强,我整个人也精神了,心里很想为乡亲们做点事。”刚加入村志愿者队伍的村民李多明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省军区和省农垦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蝶变”后的师山村党员干部群众已经紧紧地拧成了一股绳,攻坚克难,向脱贫攻坚做最后的冲刺。

2020-06-2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7477.html 1 师山村的“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