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7日
第01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师山村的“蝶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胡丽霞

夏日,来到苍翠青山之间的秦安县王铺镇师山村,由远及近,崭新的五星红旗在村级阵地上迎风飘扬,干净整洁的院落间,一条条水泥路入户到家,花园里几个孩子正在嬉戏玩闹,半山坡的田地里,椒果长势正旺,村民们正悉心地施肥除草……一派和谐安详的景象。

然而,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无道路、无产业、无精气神”的“3无村庄”,全村178户人口中贫困户就占到了108户,贫困发生率高达59.49%。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村的贫困人口从108户减少到7户,果园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200亩发展到1180亩,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

“党的政策真的太好了!”师山村常屲组贫困户杨菊花感慨道,以前全村只有一条“蚰蜒路”,别说行车了,下雨天想出趟村子都困难,运送东西都靠人背。

杨菊花口中的“蚰蜒”是一种百足虫,长得又长又细。师山村的通村路不仅窄,还弯弯曲曲,看着像条蚰蜒,所以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蚰蜒路”。

“从没有想到过,还有这么难走的路。”省农垦集团公司派驻师山村第一书记陶星宇想起第一次到师山村的情形,走在窄小陡峭的山路上,他的心一直提在嗓子眼。(转2版)

2020-06-2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7440.html 1 师山村的“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