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3日
第06版:国际要闻

【柳敦项目进行时】

畅行智慧柳敦高速

——G215线柳园至敦煌智慧公路建设侧记

陈敏辉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围绕“交通强国”的目标要求,柳敦公路项目根据“智慧公交建”总体部署,抢抓信息技术制高点,及时推进“智慧高速”综合管理云平台的应用,全面提高了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水平和服务公众能力。

据了解,2019年底,省公交建集团“智慧高速”综合管理云平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高速公路视频上云联网监测,率先开启了我省“智慧公路”新模式。为此,柳敦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全面接入云平台,以实现“互联网+”条件下高速公路的新管理、新服务、新体验。

为全面提升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水平,柳敦公路项目把科技创新的因子渗透到了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对各级道路涵盖的桥涵、交安设施安装物联网控制器,将基础数据录入物联控制器,实现“一物一档”高速公路资产信息数据管理,最终实现公路资产信息数字化、管养工作数字化、监督考核智能化的全方位智慧协同。此外,充分利用云计算服务构建公路设施云服务平台,通过采集设施的基本信息、供应商信息、安装信息、实施信息、售后信息、养护信息、位置信息、RFID数据等信息化资源,进行动态记录,形成高速公路设施的管理和运营的完整数据库。通过设施管理的有效联动,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

除了上述功能,正在建设中的柳敦公路项目还有不少“智慧”亮点值得一晒。比如,该项目购置的CW-15D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通过在养护施工现场采集的数据,经过软件分析后,结果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系统服务器,可在后台网站、手机App 端直接对质量、进度、施工安全进行分析监控,真正实现了柳敦高速项目依靠专业力量,打通从数据到应用的通道。

同时,该项目还引进了智能钢筋弯箍机器人,将弯曲大圆弧的箍筋通过数控系统自行判别控制牵引压紧量等一系列操作,大大提高了钢筋件加工的效率,也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此外,在柳敦公路建设中,通过积极推行“四新应用”,逐步推进了养护决策支撑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了公路养护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服务区卫生间也将采用智能管理系统,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卫生间使用过程中旅客“找不到、用不了、坐不下”的困局以及有关异味控制、系统联动、节水节能降耗、人员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实现对公共卫生间的智慧化管理。

经过数年努力,柳敦公路项目信息化建设逐步成熟,同时也积累了海量的数据资源,为智慧公路建设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最佳实践。

柳敦公路项目投入运营后,将继续推进公路与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互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公路运营管理效能和智慧化水平,为公众提供更智慧、更丰富、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2020-06-23 ——G215线柳园至敦煌智慧公路建设侧记 【柳敦项目进行时】 1 1 甘肃日报 c197007.html 1 畅行智慧柳敦高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