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22日
第02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谢大喜的承诺兑现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 赵爱苹

谢大喜三年来的驻村帮扶工作,要从他许下的那个“2.6公里”承诺说起。

2017年4月,谢大喜从金昌市交通运输局选派到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镇山头庄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山头庄村下辖12个社,各社较为分散,其中一社和十二社之间没有通社道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驻村伊始,谢大喜就许下承诺,要帮村民们修好这条长约2.6公里的路。

经过多方争取,通社道路建设项目被列入实施计划,并进行了设计。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项目开工后一度被搁置。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眼看驻村期满,路却还没修通,谢大喜作出决定——留下来。而这时,他的小儿子即将上幼儿园、读小学的大儿子需家长接送上学,家里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的两个老人也需要照顾……

“让年迈多病的父母帮着带孩子,真的很不忍心,但他们依然默默支持着我,并常常叮嘱我一定把老百姓的事办好……”提及家人,谢大喜满是感激。

“不能占我家的地”“得重新规划路线,不然我家的地浇不了水”……

部分群众心里有“小疙瘩”、修建资金短缺、涵管厂家“概不赊欠”……道路施工过程困难重重。谢大喜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行人前往帮扶单位、材料厂等处,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多次和群众沟通协商。

几经努力,2019年底,通社道路修通了,谢大喜的承诺也兑现了。

“路修通了好啊,以前就一条小路,坑坑洼洼,来回得好长时间,下雨后都是泥,现在方便多了。”71岁的马占福高兴地说。

路修通了,谢大喜也深感欣慰:“答应群众的事就一定要办到,不然咋好意思面对他们。”

不仅是修路。驻村以来,谢大喜经常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里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瓶颈及困难、农户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各种需求,并一一努力解决,尽力改变村庄贫困落后面貌。

在谢大喜和多方人士共同努力下,山头庄村沿通社道路架设了67盏太阳能路灯,成为红山窑镇首个架设路灯的村庄;曾空置多年的40多个养殖棚,今年年初,已全部实现重新入驻养殖,养殖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引“马莲泉”入村,彻底解决了山头庄村六社人畜饮水不足的问题,还为全村其他社免费补给供水;文化广场、休闲亭台和各类健身器材配备齐全,村容村貌大幅改善……

谢大喜许下的承诺正在一个个变成现实。看着村民们脸上逐渐增多的笑容,谢大喜说:“和村里人相处的久了,感情也更深厚了,这三年的帮扶工作很值。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鼓足劲,带领村里更多人增收致富。”

2020-06-2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6646.html 1 谢大喜的承诺兑现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