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19日
第02版:要闻

《陇右文库》编纂出版项目启动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我省社科出版领域一号文化工程——《陇右文库》编纂出版项目,将力争用十年时间,首次系统发掘整理和保护甘肃丰富的历史典籍,努力推动甘肃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陇右文库》编纂工作计划从2020年开始,到2029年年底结束,累计编纂完成《陇右历代方志库》《陇右历代著作库》《陇右历代金石文献库》《陇右历代出土文献库》等10大子库40编500卷(暂拟)整理出版任务。到2030年,集中进行发布、研讨、推广活动。今年,将完成第一个子项目《陇右历代方志库》的编纂出版工作,同时完成相关标准化建设工作,形成一套适合我省特点的古籍整理与编纂体系,为后续编纂出版工作奠定基础。

《文库》根据文献类型、体量、存在形式及现实需要,采取全录、散佚记录、存目记录三种方式进行编纂;按照空间、时间、著作三个标准确定收录文献范围。具体为:《文库》以现行甘肃省行政区划为基本地域界定范围,部分历史文献因成书内容涉及周边或其他地区,可适当放宽。《文库》收录文献时限为先秦至1949年10月以前。

据悉,《文库》按分解规划,将逐年推出纸本图书出版成果,并根据纸本图书出版成果出版顺序,逐年按子库推出独立数据库,并纳入《〈陇右文库〉数据总库》。同时建立“《陇右文库》数字资源平台”,择时全面向全社会开放,努力扩大影响,助力提升甘肃文化强省形象。

2020-06-19 1 1 甘肃日报 c196378.html 1 《陇右文库》编纂出版项目启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