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第05版:甘肃新闻

群众脱贫“同路人”

——兰大一院在环县车道镇开展“组团式”帮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位于陇原大地东部的庆阳市环县车道镇苦水掌村,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结成的帮扶对象。

在脱贫攻坚的帮扶路上,兰大一院开展了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组团式”帮扶,成为车道镇群众在脱贫路上的“同路人”。

今年3月26日,苦水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学莲外出时不慎摔伤,造成了腿部骨折。该院驻村工作队队员陈登鹏第一时间赶到孙学莲家中,并找来在环县人民医院驻点的李奋强、孙洁、袁得峰、陈诚4名医生到孙学莲家中会诊治疗。

在家中就能享受到省城大医院医生的治疗,让孙雪莲感动不已。

送医下乡,送技术下乡,是兰大一院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该院平均每年在环县开展6次义诊,并与环县人民医院签署“医联体及专科联盟建设协议”,在当地实施“甘肃省上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并对环县医生开展腹腔镜、消化内镜、普通外科微创技术等多方面的培训。

为了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的优势,兰大一院经研究并报上级部门同意,将本应在车道镇驻村的4名医生调整到环县人民医院。环县人民医院相应选派4名医生到车道镇进行帮扶。

在环县人民医院,兰大一院的4名医生铆足了劲要大干一场。副主任医师李奋强是帮扶工作队队长,在环县人民医院消化中心,他一年开展介入手术90余例,填补了医院介入手术多项空白;帮扶队员陈诚主要开展乳腺外科业务,帮扶的一年中,他做了30多台手术;袁得峰在普外科做手术65台(次);孙洁在老年病科、环县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出诊36次,健康咨询160余例。

他们通过传帮带,把先进的技术留在环县。李奋强手把手带教3名医生,使他们具备了开展介入手术治疗的能力,其他队员都分别进行了多次科内授课和院内授课。

5月中旬,4名帮扶队员的帮扶期满一年,兰大一院又派出了一批新队员,接替他们的工作。

2019年,庆阳鑫利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董事长、车道镇安掌村党支部书记张成珠出资为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购买了农业灾害保险,使去年受冻害减产的农户得到了赔偿。张成珠笑着说:“是结对帮扶给了我底气,我才敢为入社的农户购买保险。”

2019年,兰大一院购买带贫企业或农户手中的农产品价值69万元,每个贫困户平均受益3000余元。

结对帮扶以来,兰大一院持续加大对苦水掌村的直接资金投入,过去3年为该村投入资金60万元,用于乡村道路建设、环境整治以及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等。该院今年计划继续投入20万元用于“车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内部建设。

2019年,吊渠小学的36名学生还无法享受到信息化教学,村里找到兰大一院驻村工作队队员李鹏。在李鹏的协调下,兰大一院投入3万元捐赠10套电脑用于日常教学,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

兰大一院党委书记赵社文介绍说,该院还计划今年投入20万元用于当地乡村民俗纪念馆的建设,助力传承乡村民俗,保护本土文化。

在扶贫路上,兰大一院将“帮”“驻”“扶”“带”紧密结合,与贫困地区群众一路同行,不仅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又立足长远激发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得住、可致富。

2020-06-18 ——兰大一院在环县车道镇开展“组团式”帮扶 1 1 甘肃日报 c196150.html 1 群众脱贫“同路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