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16日
第02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日前发布入选2019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的87部作品,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的大型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荣登榜单。

历时两年完成的《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是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时长100分钟,分《丝路双骄》《余响千年》两集,全方位展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石窟“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之间命运相通、文化相通、艺术相通的奇妙关联。

莫高窟与吴哥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它们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口,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造就的亚洲艺术奇迹。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运用独特的对比视角,将两种文化高峰链接在同一个交汇坐标与比照维度中,通过展现两大文化在“丝路共兴衰、共荣辱”上的交流互鉴、历史传承与反思,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了莫高窟和吴哥窟带给人类的伟大启示:“因为对话,文明不会消失。因为微笑,世界永远和平”。

2017年6月,在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与主宾国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洽谈文化旅游合作时,提出了拍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的创意。用纪录片的方式,让敦煌莫高窟与柬埔寨吴哥窟这两座亚洲艺术高峰,赴一场横跨万里的千年之约,做一次超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片由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艺术总监周兵,总导演秦川,总撰稿安秋,解说孙悦斌,执行导演臧敬。这是甘肃籍纪录片导演联手创作的精品,被誉为中国文明对话纪录片的一次成功尝试。

2020-06-16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1 1 甘肃日报 c195717.html 1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