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14日
第01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200天。这是最吃劲的时候,也是决定成色、关乎成败的紧要关头。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充分提振攻坚劲头,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争分夺秒、奋力冲刺,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必须如期实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令。总书记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打好最后的收官战、交出合格的成绩单,是我省必须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现在,全省还有8个贫困县尚未摘帽、17.5万人没有脱贫,虽然相比过去总量不大,但均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充分看到,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特别是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切不可松劲懈怠、思想滑坡,绝不能落下一户、漏下一人。只有绷紧弦、鼓足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各级各部门要以更精准的措施、更精细的方法,不断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要抓细节,拿出“绣花”功夫,逐村逐户开展工作,逐人逐项解决问题。要抓具体,详细梳理任务清单,明确具体的事项,落到具体的部门,靠实具体的责任。要抓过程,针对各项工作,怎么抓、抓什么,心中要有“明白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要抓督战,沉到一线、较真碰硬,既让被督战地区有压力,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抓监管,尤其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切实管住钱、用对钱、花好钱,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要抓落地,真正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更好促工作、抓过程、保结果,以实际行动完成好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

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脱贫攻坚倒计时的指针,已经越来越接近终点。让我们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5372.html 1 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