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第08版:生态文明

让绿色成为农业最靓底色

——2020年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侧记

企业推介绿色食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薛砚

5月29日,在兰州市金城中建广场,花花绿绿的宣传展板、各色各样的绿色食品、快速检测食品的仪器,吸引了兰州市民驻足询问、观赏品尝。2020年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活动在此启动。

此次活动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全国开展的“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同期举行。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省绿色食品办)、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府、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共同举办。活动至6月20日,全省各地区、各绿色食品办,同步开展绿色食品宣传活动。

倡导绿色生产消费

活动现场,碧绿青葱的高原夏菜、包装精美的鲜食百合、清香四溢的菜籽油、独具风味的牛羊肉,吸引了市民和客商的目光。

“丹马油,山丹马场出产的绿色食品,几十年的老牌子。你们旅游时观赏过那里的千亩油菜花,就是那儿的油菜籽榨的食用油。”“尝尝五谷醋,纯粮食酿造。”“我们种植的藜麦、黑小米全程施用有机肥,安全无污染。”……活动现场的宣传咨询、品鉴销售、线上线下互动区域,工作人员向广大消费者普及绿色食品知识,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尝到了小时候妈妈做的醋的味道。”一市民品尝了一家企业的食用醋赞不绝口,当即买了几瓶。

诸多参展产品中,碗装鲜百合、真空百合较丰富。“兰州百合食药兼用,是绿色食品中的绿色。我们的鲜食百合采用物理杀菌保鲜技术加工,对百合内含果糖多糖进行钝化,保留了百合的原本清香和洁白如玉的外观,是人们喜欢的水果百合。这一碗60克的鲜食百合零售价8元,网上卖得很火。”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吕金媛介绍,“今年虽然有疫情,但百合有润肺止咳效果,消费者很欢迎,我们2月3号就上班加紧生产,供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兰州振兴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元彪表示,为了保证兰州百合原汁原味,我们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要求,把控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个细节,倡导基地农户用农家肥,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保障百合品质。

“今天有30多家企业11大类120个产品亮相。”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满润介绍,目前全省生产绿色食品产品的企业有525家,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达到1295个,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优质、安全、营养类的食品。

绿色品牌帮带脱贫

野生鹿角菜、灰灰菜、草原地耳等山野菜,以及苜蓿芽、花椒芽、枸杞芽,让市民们眼前一亮。“这些山野菜都生长在灌木草丛、田埂阴坡地带,是营养丰富的天然绿色食品。我们与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合作,用太阳能脱水速冻技术加工生产,打造生态农业。”临洮恒源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员单文睿介绍。

“此次疫情让人们对食疗、保健更注重了,对保健要求更高了,所以我们的产品销售得比以前更好。”临洮恒源德农业有限公司人员单文睿说,“我们公司下设蔬菜合作社,与当地农民签订了6000多亩的订单,带动农户发展果蔬产业,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民采集摘来的山野菜和苜蓿芽、花椒芽、枸杞芽,带动农户增收脱贫。”

“天然牧场散养的牛羊,喝着祁连雪水,吃着野生沙葱,肉质风味独特。”在展示现场,甘肃甄程农牧业科技公司人员现场涮肉,请市民品尝。公司负责人董平业介绍,公司在古浪县流转了7000多亩地,生态养殖肉羊、肉牛、土鸡,种植燕麦、甜高粱、饲用玉米等饲草,带动大靖镇2600户贫困户发展草畜业,还建立屠宰加工厂及50家火锅连锁店,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人员张辉说:“公司的蔬菜基地在榆中县三角城镇,帮带了5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的蔬菜卖得很好,昨晚就给华联超市供应了2000斤番瓜和油麦菜。年初在疫情严重时,通过线上线下、顺丰快递配送到各大超市与市民家中,每月销售额达500多万元,基本上没有受疫情影响,很好地帮助菜农增加收入。”

据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秘书长文霞介绍,今年协会组织各级各类经销商队伍抱团出省,搭建多种类型的展示展销和洽谈对接平台,大力宣传推介“甘味”品牌,推动“甘味”农产品叫得响、走得远、卖得好,助力脱贫攻坚。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这蔬菜有没有农药残留?”“现在这季节的西瓜能吃吗?”活动现场,身穿白大褂、头戴防护帽的食品检测人员,一边回应市民的询问,一边现场检测辣椒、黄瓜。

甘肃国信润达分析测试中心员工赵康平说:“为了保证人们吃得安全,我们进行微生物、农药、兽药、真菌毒素、非法添加的食品添加剂等检测,再复杂一些的在实验室里检测。”活动现场停放的一辆食品安全智能快速检测车,吸引了市民上车参观各类食品检测仪器,了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兰州市民大可放心,我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兰州市连续三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在98%以上。”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颖介绍,全市目前的地理标志、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达434个,面积120.7万亩,兰州市将绿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成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的重要引擎。

2020-06-10 ——2020年甘肃省绿色食品宣传月(兰州站)启动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194702.html 1 让绿色成为农业最靓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