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04日
第01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精准施策摘穷帽 再擂战鼓奔小康

——甘谷县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2013年,甘谷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95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6个,贫困人口16.62万,贫困发生率29.5%。

2020年初,甘谷县有贫困村3个,贫困人口4585,贫困发生率0.81%。

两组数据,见证了甘谷县脱贫攻坚成效。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甘谷县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突出“攻克最后堡垒”和“巩固脱贫成效”两大主题,全力以赴排隐患、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就业扶贫 让贫困户端上“铁饭碗”

近日,在甘谷县六峰工业园区恒远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近百台缝纫机的“哒哒哒”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戴着口罩飞针走线,赶制胶鞋,完成来自北京、黑龙江等地的订单。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加上学生开学军训,我们的胶鞋订单越来越多,最近一直在加班赶工。”恒远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妹告诉记者,除眼前这个生产车间外,公司在其他乡镇也建了相似的生产车间,既方便群众上下班,也能提高生产效率,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王金兰是白家湾乡尹家湾村村民,家中4口人,守着4亩苹果树过日子。4年前,王金兰的丈夫因车祸受伤,无法干重活,让这个原本就紧巴巴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

“2019年6月我到恒远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上班,吃住都在公司,一个月近3000元的工资,生活总算有了着落。”王金兰说,去年苹果价格低,要不是自己到生产车间工作,孩子的学费、家里的开销都不知道从哪里来。

在甘谷县,像王金兰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或因家中有老人、病人需要照顾,或因年龄偏大,或因从事农业生产,不能长时间在外就业。基于此,甘谷县结合县内劳务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服装生产、麻鞋编织、鞋类制作、毛衣缝盘、电子设备装配等优势产业扶贫车间,通过实施产业培育、技术升级、产业链延伸等措施,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做到顾家、脱贫“两不误”。

现在的甘谷县,已经逐渐形成户户有人就业,家家有务工收入的局面。

产业扶贫 让全面小康的步履更坚实

4月的甘谷县金山镇,田间地头春意盎然,大片辣椒幼苗长势喜人。(转4版)

2020-06-04 ——甘谷县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3724.html 1 精准施策摘穷帽 再擂战鼓奔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