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02日
第01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小山村有了新产业

——武山县山丹镇硬山村发展增收产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初夏,记者来到武山县山丹镇硬山村,目之所及皆是葱茏苍翠的山林、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以及从山底至山腰连片新栽植的乌龙头,村民付建平和几名农户正在乌龙头地里锄草。

“我将两亩地入股到合作社,现在在合作社锄草,每天有100元的收入,之后还有分红。”付建平一家7口人,其中4人为残疾人,一直都以种地为生,收入来源单一,由于要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务工,平日里就在附近打工,是全村唯一没有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年初,他和几名乡亲将土地和种植的乌龙头一起入股到硬山村扶持成立的武山水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付建平说,现在合作社忙的时候,他就在合作社干活,前段时间补种乌龙头,这段时间锄草,村里说等合作社的锄草结束了,就帮他找一份工作,让他稳定脱贫。

“乌龙头现在处于幼苗阶段,锄草工作较多,雇用了15人,都是村里无法外出的村民。”顾永斌是硬山村的村主任,也是武山水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去年村里引进种植乌龙头后,他流转了150亩土地,成立了合作社,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种植乌龙头。“现在合作社社员有30户,今明两年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全村乌龙头产业规模化发展。”顾永斌说。

硬山村地处山丹镇偏远山区,耕地多为山地,由于受地理因素制约,经济条件一直不好,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子里多为老人,劳动力缺乏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转2版)

2020-06-02 ——武山县山丹镇硬山村发展增收产业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3393.html 1 小山村有了新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