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第09版: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黄花菜托起金色希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通讯员 白勇涛

“这些黄花菜五月长熟后就能采摘了。黄花菜、金针菜,就是咱农民致富的‘金条’啊!”镇原县马渠镇梁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常银泰指着地里的黄花菜说。

常银泰曾与妻子长年在外打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干的都是挣钱少的苦力活。2018年,得知村里新成立的镇原县恺泓种植专业合作社招工的消息后,他果断地选择返乡就业。

每年六七月,是黄花菜采摘盛期,常银泰老两口每天准时来到恺泓种植合作社打工。“每天必须得看天气预报,因为黄花菜的花蕾最怕雨水和霜冻。”作为采摘工,常银泰和妻子要保障每天采摘的黄花菜新鲜完好,才能保证品质、卖个好价钱。“合作社按每公斤0.5元算工费,我每天能采160多公斤,我俩每天净收入近200元。”

“我把自家2.9亩土地以每亩每年400元的费用流转给了合作社。加上我和老伴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近3万元,我还从合作社学习新技术,自家种了2亩黄花菜,希望早日能脱贫。”常银泰乐呵呵地说。

像常银泰一样的近200户群众,在恺泓合作社打工,其中贫困户占一半以上。在合作社带动下,马渠镇涌现出1500多户黄花菜种植大户和小规模散户。“通过土地流转,我们黄花菜示范园今年有望突破1000亩。”镇原县恺泓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强介绍,随着种植规模扩大,合作社用工量急剧增加,今年盛产期预计每天需要300多名采摘工。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皆是金。”这是当地对黄花菜的真切赞美。

近年来,镇原县委、县政府通过县级领导抓点、政策倾斜、部门帮建、强化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强力推进黄花菜产业基地建设,并建立黄花菜加工企业1家,成立专业合作社6个,参与黄花菜经销的合作社20个,配套果蔬保鲜库6座,营销电商平台30家。目前全县栽植黄花菜总面积达10万亩,总产量达到1.25万吨,产值近3.75亿元。

为构建完整的黄花菜产销链,镇原县统筹财政涉农资金348.8万元,在全县栽植和补植黄花菜5507.2亩,建成万吨黄花菜脱水基地1处,受益群众77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90人。

“黄花菜在镇原已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我县已把黄花菜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来发展。”日前,镇原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志强在网上代言推销镇原黄花菜产品时自豪地说,县里按照打好“扶贫项目牌”“特色产业牌”“黄土生态牌”“健康养生牌”的目标,与甘肃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发了忘忧助眠口服液、忘忧滋补片、忘忧姜红茶等系列健康产品,黄花菜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如今,全县19个乡镇215个行政村的农户庄前屋后、地埂、地界种植的黄花菜随处可见。群众鲜菜年均出售价格每斤2元左右,干菜年均收购价格每斤15元左右,亩均收入2300元。

2020-05-2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191638.html 1 黄花菜托起金色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