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5月1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因为有你,世界更温暖

——写在第109个“5·12”国际护士节

5月12日,酒泉市肃州区妇幼保健院的护士在院门前庆祝自己的节日。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万宗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一百多年前,“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生动诠释了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一百多年后,无数护理人员沿着南丁格尔的足迹,把南丁格尔誓言作为永恒不变的信仰,用毕生精力守护患者的健康和生命。

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穿越百年时光,南丁格尔誓言不曾褪色。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国际护士节更显得与众不同。

疫情来袭,我省护理人员勇敢逆行,奔赴抗疫一线,守护家乡,保卫武汉,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着南丁格尔精神。

今天,让我们说一声:祝你们节日快乐,因为有你们,这个世界才更温暖。

许娟:愿做一位有温度的护士

“回到阔别已久的岗位,我仍然不改初衷,愿意做一位有温度的护士,服务那些需要我的患者。”几天前,结束了休整,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兰大二院神经内科ICU护士长许娟重返岗位,内心说不出的激动。

时间倒回到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当许娟和同事们都已做好休假准备时,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迅速就位。随着疫情的快速蔓延,许娟和同事们意识到国家到了危难时刻。

“我们团队的护士纷纷请战,他们中有刚入职的新手护士,有的是新婚燕尔。”许娟和大家一样,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2月21日,在连续送走五批驰援武汉的同事后,许娟作为第六批医疗队的一员,踏上了逆行之路。那一刻,她内心有恐惧,也有种种牵挂,但是一想到那些不曾相识的新冠肺炎患者,就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心。

“整个城市都按下了‘暂停键’,空空荡荡的,看不到一个行人的身影。”到达武汉后,许娟才真切地感受到疫情的严峻。

没有一刻停顿,医疗队就开始各项紧张的准备工作。许娟和兰大二院的其他几位护理人员负责医疗队三分之一人员的防护服培训工作。她手把手地教,一句一句地叮嘱,只为所有人进入病区后能够做好防护,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病区的患者平均年龄70岁,存在高龄、基础疾病等特点,护理工作的难度也明显增加。”2月25日,许娟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4病区工作,作为护理小组长,面对艰巨的护理任务,她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熟悉来自不同医院的队友,做好沟通、排班等各项工作。

“每次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湿透的工作服都能拧出水来。”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加之长时间佩戴口罩,许娟的鼻子被压出压疮,脸颊也受伤了,手也不能幸免。最终,她和队员们的面部成了典型的“口罩脸”。

在病区里,有一位大面积失禁性皮炎混合压疮的老爷爷,皮肤溃烂疼痛难忍。许娟和队友们总是按时给老爷爷翻身,每次上药都注意动作轻缓。最终,在她们的精心护理下,老爷爷的皮肤恢复如初。老人一见她们就竖起大拇指,连声说“谢谢”。还有一位脑梗合并偏瘫的患者,经过许娟和队友的精心照顾,慢慢地可以下地活动,直到康复出院。

“每次看到患者痊愈出院,我真是开心到想哭。”那一刻,许娟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也让她更坚定了做护士这一无悔的选择。

刘胜芬:选择做白衣天使就要勇敢逆行

2020年春节,当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吹响时,省人民医院西院区内二病区护士长刘胜芬率先进入隔离病房。在结束第一轮工作,回家休息的第二天,刘胜芬还没有等到同在医疗行业工作的爱人回家团聚,就接到了新的任务通知:准备接收伊朗回国人员。

“妈妈,能不能不去,你才刚回家?”面对孩子的苦苦哀求,刘胜芬硬是把瞬间涌出的眼泪憋了回去,因为她知道疫情就是命令。

“住在隔离病房的确诊患者,他们的内心都承受着巨大压力。”进入隔离病房后,刘胜芬意识到,面对这些患者,所有护理人员都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心血和努力。

每天,刘胜芬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我们就是战士,防护服就是我们的战袍。”刘胜芬说。每天穿着笨重闷热的防护服,全身上下被汗水浸透了又捂干了,再浸透,即便如此,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时间,节约有效资源,她们常常十多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在隔离病区,有一位最小的患者只有4个月大。当时,患儿需要隔离护理,刘胜芬和同事实行“24小时特级护理”,喂奶、喂药、哄睡……当起了患儿的“临时妈妈”。

在隔离治疗期间,恰逢一位3岁患儿的生日,刘胜芬就给孩子买来蛋糕,为患儿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我们期盼着用生日的快乐来战胜孩子内心巨大的恐惧。”刘胜芬说。

不仅是战士、是“妈妈”,刘胜芬还是快递员,帮助隔离人员收取快递;她也是生活达人,带着患者一起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增强抵抗力;她也是文化传播者,在为患者做生活护理时,给第一次来兰州的患者讲解兰州的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拉近与患者的距离。

刘胜芬记得,有一位年轻患者曾几度崩溃,她和同事们每天和这位患者聊天,开导他、安抚他的情绪。慢慢地,这位患者走出阴霾,积极接受治疗。后来,他在朋友圈里用细腻的文字表达了对刘胜芬和整个护理团队的感激之情。甚至要求留下来做志愿者,要与医护人员共进退。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和他们相处的每一个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刘胜芬感叹。从事多年护士行业,刘胜芬始终相信:用真心总是能够换回真情,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高斌强:愿以我之辛苦换你岁月静好

在护士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那就是男护士,兰大一院急诊科护师高斌强就是这样一位“男丁格尔”。

1991年出生的高斌强有着6年的急诊科工作经验。1月23日,接到医院“全员停止休假,随时待命”的通知后,原本计划春节结婚的高斌强,第一时间和同为护士的未婚妻相约推迟婚礼。

“我必须冲到一线,这是我们的职责。”高斌强说。在平时的急诊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情况比较多,作为急诊人,作为共产党人,在疫情面前都应该义不容辞。他在心里默默向未婚妻承诺:等疫情结束平安归来,立马结婚,认认真真给她补一个婚礼。

2月16日,高斌强跟随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市优抚医院。

优抚医院里各项设施陈旧不全,医疗设备更是匮乏,医疗队首先面临的就是按院感标准改造的难题。作为队里为数不多的男队员,高斌强主动承担起很多体力活。

2月20日,当医疗队开始接管病区后。新的挑战又来了,优抚医院收治的患者大多来自养老院和一些特殊机构,很多都有基础疾病,治疗护理的难度也更大。

“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规范操作,就像穿脱防护服一样,不能搞错任何一个步骤。”特殊的工作环境下,高斌强每天都压力满满,提醒自己小心再小心。对他来说,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患者,每天都有新挑战。

穿着一层又一层防护服,原本就爱出汗的高斌强,每天就像泡在水里一样。护目镜上擦再多的洗手液也没用,满是雾水。就是在双眼雾蒙蒙的情况下,他练就了“一针见血”的本领,每次静脉采血、输液等治疗都是一次成功。队友们常对他说:“等完成任务回兰州后,你的技术就无敌了。”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忙,但是每天听到新增确诊病例减少,看到有人核酸试验转阴,有人好转出院,就算穿着防护服工作五六个小时,眼眶周围被护目镜压得生疼,我也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高斌强在日记中曾这样记录,护士这份职业的成就感、荣誉感在内心不断升腾。

“在武汉,我真正体会到‘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背负;现世安稳,是有人替我们坚守’。”高斌强说,能以我的辛苦换更多人的岁月静好,也是一种幸运。

2020-05-13 ——写在第109个“5·12”国际护士节 1 1 甘肃日报 c190023.html 1 因为有你,世界更温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