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第05版:理论

夯实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

董志峰

劳动教育是人生第一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体系中的核心要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独特意义和重要价值。如何落实劳动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精神,是当前摆在高校面前的重大课题。

正确认知劳动和劳动教育的本真意蕴

关于“劳动”。首先,劳动是人的本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因为劳动人才成为人本身,人通过劳动解放自己、自我实现。其次,劳动是物质财富的源泉,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马克思指出“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吃喝住穿以及其他一些东西。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产物质生活本身。”马克思在批判“雇佣劳动”的基础上,提出了指向未来社会的“自由劳动”。未来社会是人实现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劳动会成为吸引人的劳动,成为个人的自我实现”,劳动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可见,“自由劳动”是劳动最高层面的表现形式,是人们的终极追求。马克思还认为,“人类劳动不外是劳动力的支出”,这里的劳动力包括体力和脑力。

关于“劳动教育”。劳动教育是在一定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传授科学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开展有效的劳动实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个体全面发展的育人活动。劳动教育既要重视体力劳动教育,又要加强脑力劳动教育。

科学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评估标准

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方面:一是确立劳动教育课的地位。把劳动教育课列入人才培养计划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每学期至少安排一周的课程教学或实践时数。二是进行劳动教育顶层设计。制定劳动教育课教学大纲,规范劳动教育内容,开发劳动教育课程,构建科学的劳动教育体系。注重挖掘、汲取各学科专业和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因素和养料,融专业教育、生产劳动教育、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公益劳动和创新创业教育于一体。三是创新劳动教育课教学形式。根据教育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脑力与体力劳动相结合。在课程评估方面:一是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从教学目标确立、内容设定、教材选用、团队建设、过程实施、效果考核、经费投入、条件保障等方面构建科学的课程考核评估体系。二是加强课程教学评估。重点评估培养目标和国家要求的吻合度、教学目标与教学效果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度、学生与社会的满意度,防止劳动教育被口头化、形式化、娱乐化和空洞化。

切实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全过程

家庭、学校和社会是个体生命活动的主要场所,劳动教育应利用好、发挥好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功用,寓教育于生活。

大学生尽管远离家庭,但家庭的教育功能依然存在,此时恰是父母弥补劳动教育的好机会。一是家长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地教育孩子。利用上大学前的空档或者孩子假期的闲暇时间,向孩子传授家务劳动或相关生产劳动的知识和技能。二是安排家务劳动,有意训练孩子。选择孩子假期回家的时机,安排家务劳动,提高孩子的家庭料理和日常生活技能。

学校在加强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应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校园活动的各方面。一是利用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弥补劳动教育欠账,着力厚植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二是借助第二课堂平台,强化劳动实践和劳动教育。一方面组织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校园体力劳动,增强学生的劳动热情、劳动习惯和劳动能力;另一方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科技性、知识性、学术性、艺术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劳动创造力。

社会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一是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二是开发、利用社会劳动教育资源,为学生构筑良好的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社会调查、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活动。三是组织学生开展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和社区义务劳动,使学生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去历练,培养学生的“志愿精神”、服务意识和奉献品格。(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教授)

2020-05-12 1 1 甘肃日报 c189865.html 1 夯实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