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八项”行动扩内需促消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4月27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吴镇图介绍说,针对疫情对我省一季度消费影响较大的情况,省商务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吴镇图说,就我省社会消费来看,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772亿元,同比下降13%,较去年同期回落20.4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业同比下降12.3%,餐饮业下降37.5%,住宿业下降41.9%。疫情对我省社会消费影响比较严重,特别是对零售、餐饮、住宿等商贸服务行业影响更明显、冲击更大,但影响程度比全国平均程度轻一些。

在疫情比较严重的阶段,省商务厅一手抓商贸流通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持平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我省在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

省商务厅重点落实金融政策支持,组织推荐46家商贸流通企业进入“甘肃省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帮助企业享受“利率优惠、财政贴息”专项信贷支持;落实地方专项债券支持,已下达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领域专债项目两批共14个,18.24亿元。近期,省商务厅将再推荐全省商贸物流领域42个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争取纳入地方专债项目。此外,省商务厅组织全省424家商贸流通服务企业投保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保额1.4亿元,保费816.8万元。

目前,批发市场、冷链仓储等重点保供企业100%营业,大型商场、超市100%开业,628家有业绩的外贸企业100%复工。全省1.1万家住宿企业96%营业,8.5万家餐饮企业88%营业。全省各类商贸流通企业平均复工复业95%以上。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实施“八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行动,6月底前以市州为单位,实现登记注册所有商贸企业100%复工复产复市;开展节假日促销行动,通过线下线上结合互动,打折优惠让利,提振消费信心;开展商贸企业联合让利促销行动,通过商家惠民让利,促进消费回暖上升;开展新业态提质扩容行动,加快我省网货品牌培育,扩大我省产品网上销售份额;开展成品油、汽车、银行、保险联动促销行动,在消费者得实惠的同时,打造促销大平台,形成拉动消费大氛围;开展家电家具家装优惠促销行动,甘肃苏宁易购将派发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开展东西协作消费扶贫行动,开拓我省农产品省外市场;开展出口转内销行动,促进外贸企业运行平稳。

2020-04-28 1 1 甘肃日报 c187886.html 1 “八项”行动扩内需促消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