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为复工复产营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省政府新闻办4月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省一边拓宽市场主体存量使其“活得好”“活得旺”,一边创造市场主体增量使其“生得快”“生得优”,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食品行业,特别是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企业了解实际困难,“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复工营业企业一律不设置审批、备案等条件,不以任何理由限制企业生产经营;对新开办或办理变更的食品企业,实行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疫情防控中催生的食品新业态、新模式,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市场主体增量发展;开辟技术服务通道,调动系统内食品检验资源,缓解企业出厂检验压力。

同时,指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开拓网络订餐销售渠道,把线下为主转变为线上线下并重。鼓励商场超市创新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线上消费、配送服务等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我省还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行“六项承诺”,即菜品明码标价标量,不欺诈顾客;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避免飞沫传播污染;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此外,坚决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引导顾客分时、分批、错峰进店就餐,鼓励采取提前预约、打包带走、网络订餐,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用餐新风尚。

为帮助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活力和生产经营能力,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落实《甘肃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对符合清单规定情形的市场主体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加强行政指导,督促整改,免予行政处罚。

为了壮大市场主体增量,我省集成受理提效率,动态清理行政许可事项,深化受理、审批“一条龙”服务模式。简化审批优流程,积极探索实施“容缺审批”“倒置审批”“应急审批”“秒批”等新型审批模式,并将尽快制定出台“一日内办结”等相关审批清单。

在此基础上,我省压实防疫用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省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强监管,抓好校园食品、网络食品、农村食品、保健食品等安全监管,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妨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垄断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行为,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0-04-28 1 1 甘肃日报 c187884.html 1 为复工复产营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