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第03版:国内要闻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甘肃中医药大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张 倩

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面部署、全面施策、全面推进,大力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为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践行初心使命

科学精准施策

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应东,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在学校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召开疫情联防联控现场会议,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及预判机制。

学校党委坚持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组织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师生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最前沿积极作为。广大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头深入学生宿舍、后勤保卫等防控一线开展调研,完成对留宿学生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师生员工疫情摸排等工作的安排部署。

在工作中,学校党委十分注重科学精准施策,通过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工作群、联络员工作群,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并开通“甘肃中医药大学新冠肺炎自查上报平台”,保证师生发生疑似病情能第一时间上报。同时,加强校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对校园、宿舍、食堂、实验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洁和严格消毒,并多方采购储备防疫物资,确保开学后物资保障到位。此外,在远程互动教学开展过程中,学校党委为全校419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含藏医学院、定西校区)每人发放50元网课流量补助,对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暂时困难的98名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困难学生专项补助,做到“停课不停学”。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广大党员响应号召,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力量,全校上下迅速层层压实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工作到位。机关第一党总支一支部借助甘肃党建、学习强国、支部QQ群等网络平台加强学习,党员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坚定疫情防控的信心;机关第三党总支一支部组织带领全体教师开展植树造绿、美化校园环境活动,为学生返校复课营造良好环境;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就如何开展疫情下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及留学生管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切实为留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直属附属医院赴武汉援助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有效组织一线党员全力投入抗疫阻击战;非直属附属医院号召全体党员取消春节休假,为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战友做好后勤保障,并做好随时奔赴抗疫一线的准备;临床医学院全体党员发挥专业优势,针对防控期间的突出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并协助校医院认真筹备学生返校相关工作……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和战斗力得以充分发挥,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凝聚榜样力量

讲好抗疫故事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后,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争当攻坚克难的先锋。学校附属医院近200名医护人员主动向党组织请战,申请驰援武汉,充分彰显了中医药人的“硬核”担当和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的风采。学校广大师生党员自愿捐款20余万元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青年学生志愿者主动出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学子的初心和使命。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甘肃中医药大学联合省内外主流媒体,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甘肃省教育厅官网等网络平台,宣传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优秀校友、学生志愿者。同时,在官方微信中以“战‘疫’记”为主题,宣传报道学校附属医院援助武汉医务人员在疫区一线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并在学校校报、医院院刊中开设专栏专刊转载发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榜样力量温暖人、鼓舞人、激励人,在校内营造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最大程度汇聚起抗击疫情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中医药大学还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并及时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每天向全校师生更新发布《甘肃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日志》。此外,进一步加强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加强中医健身知识宣传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师生消除恐慌心理,提升疫情防控应对能力和水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齐心抗疫。

党旗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党徽在战“疫”路上熠熠发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甘肃中医药大学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强化“一盘棋”思想,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守岗、切实担责,持续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04-28 甘肃中医药大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 1 甘肃日报 c187881.html 1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