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第02版:要闻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国网甘肃电力在行动】

供电服务“硬支撑” 复工复产添动力

沈丽莉 李春莲

按下经济发展“重启键”的甘肃,正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用供电服务“硬支撑”全力保障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跑出“加速度”

近日,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大客户座谈会上,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为全省工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动力支撑和发展支撑,主动担当作为,上线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平台,强有力地支撑了省政府督促并决策企业复工复产。”

自全省启动复工复产以来,电力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从设想研判到数据抽取、平台计算、可视化展示工作,直至上线仅用14天便搭建完成,所形成的《全省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日报》,成为政府准确研判我省经济运行态势的可靠依据。

3月19日,甘肃省白银市3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61.6亿元。

3月20日,甘肃省金昌市总投资50多亿元的12个集中项目全面开工。

3月23日,甘肃省重点保供的10个批发市场、15个冷链仓储企业、50家超市和45家外贸联盟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全省涵盖产业能源、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诸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带动市场经济复苏。

4月22日,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测甘肃省6.3万用户(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用户)中,用电复产率达到93%,较2月初提升13.3个百分点,大工业用电复产率103%,规上企业中,大工业用电复产率111%,用电复产形势持续向好。

送出“及时雨”

复工复产,供电服务是基础保障。

中国电信定西分公司网络部经理李小华深有感触地说:“3月份我们收到了电费优惠提醒信息,正常每个月电费大约17万元,3月份实际优惠电费8600多元。特别是政府出台直购电交易政策,是助力5G通信基站快速建立投运的务实之举。”据介绍,3月底该公司收到了当地电力公司对此项政策的宣传告知,并已经提报了申请资料,预计2020年定西分公司直购电交易电量大概有919万千瓦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电网企业一级响应,在落实国家灵活电价政策和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过程中,送出了“及时雨”,预计将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的5%,惠及电力客户超过5000户;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用电客户电费的5%,惠及电力客户超过83万户;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惠及电力客户超过5800户,减免电费约4.62亿元,其产生的减免费用均由企业自行承担。此外,在逐项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恢复建设、助推复工复产“十二项措施”过程中,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多渠道降低用户成本,并承担了防疫物资企业电网投资270余万元,免收25户医疗企业高可靠性供电费用960余万元,确保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轻装上阵”。

4月15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购售电市场部各类工作信息数据显示,2020年直购电交易热度飙升,全省累计注册2016家,注册进度达97%。

今年是甘肃直购电交易工作重要一年,实现了将全部大工业纳入交易范围的重大突破,交易规模大幅增长,交易户数增加近40倍。截至4月15日,26个行业的用户公示申报用户2085家,申报电量379.21亿千瓦时,加上年初第一批直购电交易电量107.83亿千瓦时,占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年初预测售电量的52.08%。

服务“一站式”

“甘肃省电力公司近年来电网能力显著提升,供电能力显著提升,供电质量显著提升,客户用电成本显著降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为甘肃经济发展作了积极贡献。”甘肃省能监办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

“谢谢你们,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3月26日,卓合高速公路第九标段工作人员感谢道。该客户承建的卓合高速公路第九标段共有4个用电点,距离最近的电源点长达6.3公里,施工用电成了最大的难题。公司在了解到客户的困难后,根据目前主网架构特点及用电负荷现状,采用主变变压器利旧,新建35KV简易变电站的方案进行供电,解决客户用电接入受限问题。

今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推行企业复工复产用电“一站式”服务,从线路、设备、运维等方面开展全面系统的特殊巡查,帮助企业切实解决用电难题,跑出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面对新的形势,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双胜利”的路上,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施策,以实际行动彰显国家电网“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做好有序复工复产工作。

2020-04-28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国网甘肃电力在行动】 1 1 甘肃日报 c187875.html 1 供电服务“硬支撑” 复工复产添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