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第02版:要闻

杨峻坪:享受并分享阅读之美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银辉

杨峻坪爱书,也爱读书。现在家里藏书近4000册,每天阅读3小时。在他的影响下,一家四口都爱读书,就连幼儿园的二女儿也将绘本捧读在手,其乐无穷。2018年,杨峻坪家庭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

杨峻坪年至而立,是岷县梅川学区专职督学。小时候家里穷,他阅读的第一本书是课本。直到初中,他才有机会看了《西游记》《红楼梦》《三毛流浪记》等连环画。字墨之间有天地。几本连环画,让大山里的懵懂少年感悟到阅读的神奇——翻看一本好书,就可遨游古今。

从此,在杨峻坪心中埋下了对书籍的向往。杨峻坪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唯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自己,改变命运。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定西教育学院读书的那几年,正是杨峻坪最难忘的青春岁月。“那时候我担任学校团委宣传干事,有机会接触到大量课外书籍了。”杨峻坪说,那时他除了阅读和自己的英语专业相关图书外,还读古代文化、思想政治等领域的书。

“记得当时读了与国学相关的几本书后,深有感触,写了一篇《道之美》的文章,发表在校报上,没想到在学校师生中引起不小的反响。后来语文老师批阅我的试卷时直接给满分。”杨峻坪不仅从阅读中汲取营养,也收获了自信,让他愈发热爱阅读。

出于职业需求,教育类书籍是杨峻坪阅读的一大内容。如果要给为人父为人母的朋友推荐书籍的话,陶行知的《行知行》是杨峻坪的书单之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教育不仅教孩子知识,更应该培育孩子探求知识的方法。

最是书香能致远。杨峻坪身为教育工作者,深知阅读之于孩童的意义。他不时把图书分享给身边的孩子,希望阅读的快乐能植根于幼小的心灵。

岷县西城区小学五年级学生董诗涵是杨峻坪的“小老乡”。前不久,杨峻坪刚送了她一套幼儿图书。小诗涵说,写完作业后,她都要看一会书,她最喜欢其中的《朋友多,才快乐》。成长路上,小诗涵又多了一位朋友——书籍。

20年来,阅读成为杨峻坪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的阅读方法是读写并行,杨峻坪说,两者相互促进。阅读是积累,厚积而薄发,激发创作的激情;写作是检验,在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又让他回归到阅读中“寻寻觅觅”,求得最佳答案。

杨峻坪告诉记者,他除了出版6本书、参与编写一套图书外,把大量的精力用于“花儿”的创作。岷县是“花儿”的故乡,听着“花儿”长大的杨峻坪说,“花儿”就是岷县人的乡音。迄今,他一共编写两千多首“花儿”。

“过去我们当地的‘花儿’以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主,但我想通过自编的‘花儿’歌唱新生活、新时代。”杨峻坪说,感恩这个时代,可以让他读书、写作。他要继续享受并分享阅读的美好。

2020-04-28 1 1 甘肃日报 c187872.html 1 杨峻坪:享受并分享阅读之美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