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4日
第06版:世界读书日 特刊

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

——嘉峪关市明珠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春光如画美如诗,正是少年读书时。4月23日清晨,走进嘉峪关市明珠学校,浓浓的春意与朝气扑面而来,“走进校园 拥抱春天”主题诗词诵读分享活动正在举行。活动吸引了15个班级7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大家或齐诵、或独诵春天主题的诗词,尽情感受和赞美春天。

其实,在嘉峪关市明珠学校,经典诵读早已成为学生日常学习的一部分,成为一种习惯。

“一年级就开始让学生学习、诵读经典诗词,日积月累,9年时间下来,必将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出独特的文化气质。”嘉峪关市明珠学校校长魏志彤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学校充分利用九年一贯学制、小初一体化的特色办学优势,在学生中积极推广经典诗词诵读。2018年,又进一步充实学生经典学习内容,完成了校本中华经典教材《学养诗词》的编辑,作为学生课外阅读书本。

为破解学生阅读兴趣不浓,不爱读不会读的难题,明珠学校还启动了“领读未来”阅读行动,把学生课外阅读纳入学校领读、班级领读和学生自主阅读三个层面进行有效管理。通过领读者(老师)的带领和指导,按照每周一首诗的进度,有序地诵读经典内容,激励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完成400多首经典诗词的积累。

“每位语文老师均是‘领读者’,每天早读时间,都会带着学生一起温习、赏析、诵读经典诗词。”学校语文学科组组长冯彦平说,“领读未来”阅读行动并不是采用强制诵读方式,而是通过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分享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梓萌阅读圈子”“佳想阅读圈子”……学校以腾讯智慧校园平台为依托,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线上“阅读圈子”,每周进行一次班级圈子读书交流会,在班级圈子中上传每位学生诵读经典小视频,教师、学生、家长一起点评。同时,积极开展书香少年、书香教师、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选活动,树立阅读先进典型,辐射带动他人。此外,依托互联网开发建设学生阅读成长记录管理平台,为每位学生的阅读经历建立档案,记录阅读篇目和阅读量,实现可查、可评、可分析,不断激发兴趣。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几年坚持下来,我阅读三四百首经典诗词,写作文时会自然而然地引用古诗词,写作水平显著提升。同时,我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除了诗词,每天还会挑选小说、散文等阅读、摘记。”八年级二班学生成婉茹说。

据了解,“领读未来”阅读行动实施两年来,明珠学校“领读者”志愿人员达140人,组建了44个班级阅读圈子,吸引2600名学生、2500个家庭热情参与,在社会各界获得广泛好评。

2020-04-24 ——嘉峪关市明珠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187375.html 1 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