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2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有望延续

——省统计局解读一季度甘肃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沈丽莉

4月22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成绩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908.3亿元,同比下降3.4%。

甘肃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介绍说,疫情对我省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今年以来,我省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及早对春耕备耕及春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要抓好农资调配,与供销、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协作,确保农资调运渠道通畅,货源充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3.8亿元,同比增长1.4%。

刘光华介绍,目前,全省墒情普遍适宜,春耕春播物资储备较为充足;越冬作物苗情较好,冬小麦和冬油菜一、二类苗面积占比均提高。蔬菜面积和产量稳定增长,猪牛羊禽存栏增加,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从工业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支柱行业中,电子、电力、有色、医药行业保持增长;与1至2月相比,电子、机械、煤炭、建材、有色、纺织等行业增速回升。3月份,38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有25个行业较1至2月增长加快。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2.6%。

投资在3月份逐步恢复,降幅较1至2月收窄。刘光华介绍说,一季度,畜牧业投资大幅增长,制造业投资保持增长,民间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比1至2月分别收窄0.9和1.2个百分点。全省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59.3%,建成投产的医用防护用品生产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消费看,人们“买买买”的热情逐渐恢复,市场销售回升。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1至2月收窄8.4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销售较快增长,汽车类销售由负转正,增长3.1%。石油及其制品类销售降幅收窄22.1个百分点。特别是线上销售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9.9%,增速比1至2月提高6.3个百分点。

兜底线,保民生。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全力稳住“米袋子”“菜篮子”,保障主副食品供应,为百姓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供给。同时,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兜住民生底线。

刘光华表示,目前,我省民生领域市场供应充足,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交通出行也在逐步恢复。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1至2月回落0.2个百分点,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3%。

铁路、公路客货运方面,3月份增速均比2月份回升,铁路客运、公路货运降幅明显收窄。另外,进出口总值回升也较为明显,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6%,降幅比1至2月收窄4.8个百分点。

此外,我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一季度,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7%。其中,卫生、医疗、生态保护、社区公共设施和扶贫等领域支出较快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医药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势较好。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月提高49.1个百分点。在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和医药制造等行业的带动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刘光华表示,疫情催生了“宅经济”,新型消费形态增长更快。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9.9%,增速比1至2月提高6.3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增长20.2%,增速提高12.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3月份主要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随着前期出台的帮扶企业、推进复工复产等政策举措不断显效,预计下一阶段回升的态势有望延续。”刘光华说。

2020-04-23 ——省统计局解读一季度甘肃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1 1 甘肃日报 c187093.html 1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有望延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