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第02版: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州领导访谈】

始终保持决战态势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访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薛 砚

4月9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接受了记者团集中采访。

赵凌云说,甘南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甘南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初的20.61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0.28万,贫困发生率从36.75%下降到0.5%,全州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如何实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赵凌云表示,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根据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甘南州因地制宜发展牛、羊、藏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民”为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了扶贫产业品牌化、特色化、规模化。同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功举办“一会一节”开幕式,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景区景点晋等升级,文化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2019年,全州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达到1447万人次、74亿元。甘南州创新实施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一个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赵凌云说,2015年以来,甘南州立足生态定位、产业特点、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开展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两大系统工程。这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目标,全面革新了甘南藏区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大胆探索创新藏区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创造性地启动了以自然村为单元、以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目前,全州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303个,补齐了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富民产业等方面的短板,消除了视觉贫困,扮靓了美丽乡村,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努力实现所有自然村全覆盖,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任重道远。赵凌云表示,甘南州将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拼命3个月、大干90天,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4-11 ——访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市州领导访谈】
1 1 甘肃日报 c184887.html 1 始终保持决战态势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