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10日
第02版:要闻

第一堂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4月9日,天祝藏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高三(5)班教室里,学生们坐得整整齐齐。

这一天,迎着朝阳,天祝一中、二中、民族中学共30个班的1315名高三年级学生和职教中心4个班的149名中职学生,在度过一个超长寒假之后错时错峰陆续进入校园复课,沉寂多日的校园恢复了生机。

第一堂课,高三(5)班并没有开数理化等专业课,而是请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张芬英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互动课。

“同学们,这个假期你们是如何度过的?”

“宅在家里!”“上网课、防疫!”……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争相回答。

“疫情,让大家留在家里。你们知道,国家为了抗击疫情做了什么样的努力吗?”张芬英接着问道。

有同学说,在电视里看到白衣战士英勇奔赴前线;有同学说,在手机里看到无名英雄值守在抗疫一线;也有同学说,自己生活的天祝县,就有很多人在检查、消杀。张婧姝同学说:“我父亲在电力系统工作,疫情暴发以后,他一直在抗疫一线,特别辛苦。”

“面对凶险的病毒,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周围为什么有那么多逆行者?”张芬英继续说道,“他们为何不惧生死?因为这些逆行者了解生命的珍贵,才会去守护大多数人的健康。我们今天可以复课,就是千千万万普通人无私付出的结果。同学们,我们理应心怀感恩!”

短短一堂课,老师讲得动情,学生听得认真。

“要让孩子们思考生命的意义,学会感恩。”张芬英说。

第一堂课,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张婧姝同学说,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古稀之年的李兰娟院士,还有年轻的医生、护士冒着风险,以医者仁心和血肉之躯在病毒与患者之间筑起“长城”。“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心怀感恩,努力学习。”

2020-04-10 1 1 甘肃日报 c184746.html 1 第一堂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