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第07版:甘肃新闻

【一线抗疫群英谱】

隔离区里的生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从来没有一个春天,让人如此翘首以盼。

对于在兰州新区后备医院里迎来自己生日的她们而言,这个生日有点不一样,这个春天也别具意义。

生日蛋糕

3月15日10时许,兰州新区后备医院9A留观区内,六岁的小楠打开房门,看到医护人员手中的蛋糕,先是愣了一下,继而欢呼起来。

“今天是孩子的生日,因为还在隔离,已经和孩子说好以后补过,没想到医护人员竟然送来了蛋糕。”小楠的妈妈说,“她们每天那么忙,要照顾我们,检测体温、送饭、清扫垃圾,带我们锻炼身体,竟然还能想着一个孩子的生日……”

小楠没有想到,小楠的妈妈没有想到,但医护人员想到了。

既要符合隔离要求,又要让孩子过上生日,大家因地制宜、分头开始准备。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省肿瘤医院的汤君、省人民医院的张乔升、兰州市城关区人民医院的谈惠萍、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魏丽带着蛋糕、礼物来到小楠的房间,和她一起唱生日歌,祝她健康快乐成长。

3月19日,隔离解除。小楠抱着毛绒玩具来到医院院子里,远远地看到汤君,就跑到她跟前看着她,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我七岁生日你们能来吗?”她问。

长寿面

“同志,请你离开这里!”

3月11日,“老牛”在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外面徘徊。当天是宝贝女儿牛佳垚的生日,不能一起在家里过,他就决定把蛋糕给女儿送来。

“老牛”是牛佳垚对爸爸的称呼。牛佳垚现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这次抽调医护人员进留观区,她想都没想就来了。

特殊时期,牛佳垚没想着过生日,但“老牛”还是送来了蛋糕;因为留观区有规定,“老牛”最终没能见到女儿。

这让同事们知道了牛佳垚当天生日。

“垚,你在几号房,我泡方便面给你当长寿面吧。”兰大一院院感科的易思花通过微信呼叫牛佳垚。她说:“一起工作这么多天了,没见过她长啥样,也没顾得上问她住在哪个房间。”

蛋糕、方便面和满满的祝福,这个生日简单、特别而又温暖。牛佳垚把微信里收到的祝福都截图收藏了起来。

“这些值得用一生去珍藏!”她说。

一条“朋友圈”

3月18日23时41分,马英秀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

“世上唯一不用努力就能得到的是年龄,愿从此生活多一点小幸运!”

18日,第一批伊朗回国人员解除隔离。刚上完夜班的马英秀早早起来,准备好巧克力、饼干、糖果等礼物,为解除隔离的人员送行。

“真的是你呀,我刚才还在找你。”解除隔离的陈女士看到马英秀,放下行李箱跑了过来。

“之前隔离服上有名字,容易辨认;现在脱了隔离服,就不好认了,但这眼神太熟悉了。”陈女士说。

“我一定还会来兰州,一定会来看你们。”其他人也围了过来。

“下次来,我带你们去看中山桥,吃牛肉面。”马英秀边说边忙着给大家分发礼物。

“都是些吃的,让他们回家的路上吃。”马英秀说,“他们还都是学生,不懂得照顾自己。”其实,她比这些学生大不了几岁。

送完他们,马英秀又回到了工作中。

忙到深夜,准备休息时,她才想起来当天是自己的生日。

2020-04-02 【一线抗疫群英谱】 1 1 甘肃日报 c183595.html 1 隔离区里的生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