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第06版:市州观察

黄土塬上生态城

——庆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西峰区和谐广场。(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庆阳市城市海绵运动绿地公园。(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庆阳市新城南区雨洪集蓄保塬生态项目——彩虹桥。(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庆阳市人防海绵广场一角。(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路世玲

庆阳市新城南区雨洪集蓄保塬生态项目。(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飞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闫慧

2016年4月,庆阳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庆阳市以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为引领,全面落实“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大环节,采取“雨水集存、中水利用、水质净化、有序排放、生态修复、环境治理、防洪防涝、固沟保塬、智慧管控”九大措施,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截至2019年底,庆阳市开工建设海绵项目220余项,完成投资30亿元。

又到阳春三月,庆阳市区每个角落都点染着绿意,公园里、广场上、道路旁、校园里以及小区花园中,一个又一个“海绵体”在发挥作用——让这里的水更清了、绿更多了,也更宜居了。

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面积为29.6平方公里,试点项目256项,批复总投资47.3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沟道海绵化治理、海绵道路、海绵校园、海绵广场、海绵地块及小区改造以及内涝治理等七大类海绵项目220余项,完成投资30亿元。以源头减排—中途滞蓄—下塬排放—固沟保塬全系统海绵体系构建为核心,以“三湖三沟道—绿地—内涝两大道”等项目为重点,实施综合治理。

通过源头地块类海绵项目的有效实施,庆阳市建设城市公园8处,城市广场9处,街头绿地28处,城市新增人工水系蓄水量110万立方米,新增城市绿地50.5万平方米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

通过海绵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建设,全市新增城市雨污水管道60.9公里,治理黑臭涝池5处,消除内涝点17处,解决了老城区雨污混流合流、地下管网建设标准低和排水不畅等问题。

通过实施海绵道路项目,该市新建、改造海绵道路85.9公里,完善了城市路网系统,改善了城市面貌。

同时,该市规划实施西湖、东郊湖和小北湖“三湖”重点建设项目,通过雨水花园、生态截留网、前置净化塘、推流曝气机和纳微水处理等海绵元素和各类新工艺、新材料的合理运用,打造调蓄湖、海绵湖、生态湖、景观湖,完善城市人工水系,增加雨水调蓄容积,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庆阳市还创新提出“控源拦沙固沟保塬护城治河”理念,规划实施火巷沟、张铁沟、小崆峒沟“三沟道”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海绵城市与“固沟保塬护城治河”的有机结合,全力打造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最终将火巷沟建成海绵森林公园,将张铁沟建成海绵湿地公园,将小崆峒建成海绵地质公园,有效遏制塬面萎缩,防止水土流失。

庆阳市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是典型的西部干旱缺水城市。近年来,由于城市扩张、地面硬化,导致雨水下塬集中排放,塬边沟道冲刷严重,具有典型的西北湿陷性黄土地区地形地貌及气候生态特征。

对此,庆阳市依据“源头地块减排—过程管网控制—末端湖体滞蓄—下塬沟道治理”的建设思路,采用“滞蓄为主,以净促用,适度渗透,有序排放”的技术路线,通过海绵措施、水保措施、生态措施的有机结合,形成“三位一体”式的海绵城市建设策略。

因此,庆阳海绵建设采用半透水性铺装在对下面的基础土层进行处理之后,上面用素混凝土垫层,这两层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水土下陷,而且还要做成一个坡度。水渗下去之后沿低处流,在低的地方采用排水明沟或是暗沟,有组织的收集雨水并输送到蓄水设备当中。

“海绵建设的主要目的是解决雨水问题,所以要想办法把有限的雨水充分留下来,并且利用好。”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王兆峰说。

目前,庆阳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实现了“综合施策”,通过给水管网、节水设施、中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回用提标、雨水收集净化设施、地块小区及城市道路雨水中水回用设施的同步建设,实现高效节水、全面利用的水资源保障体系;通过海绵设施与综合管廊同步建设、管理、运营,实现地下空间的有效利用与市政设施的智慧管控;通过塬面海绵与沟道生态同步建设,解决水土流失问题。

与此同时,结合西部湿陷性黄土特性,庆阳探索形成10项技术导则、标准图集和5项科研课题,为西部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初步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6年12月,庆阳市成立海绵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化运作平台,代表市政府出资与社会资本方合作,同时选定国内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管理规范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中建股份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创集团4家大型央企或国企,组建项目公司,开展项目融资、建设、管理、运营,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庆阳市制定出台《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和规范共46项,将城市中心区范围内的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全部纳入海绵规划管控范围。此外,将社会资本方实施的所有项目依据绩效考核相关规定,实行年度考核、排名、督促和付费,形成了海绵城市源头、过程、考核全流程管控。

在海绵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庆阳市围绕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和水土流失等突出问题,紧扣“一轴两心三带五湖三沟道五片区”的城市发展框架,通过试点项目建设,实现试点区域内90%的雨水不外排、径流污染削减率达到60%、雨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顺利完成“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水土少流失,水源有保证”的总体目标。

通过海绵项目建设,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在黑臭水体治理、沟道治理、内涝治理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拟在试点区域内打造旧城海绵化改造示范区、新城海绵化建设示范区、西部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东部固沟保塬系统构建示范区、南部水生态保持示范区5个排水分区。

位于西峰城区南部的海绵运动广场是庆阳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性工程之一,在海绵功能上,它与雨洪集蓄保塬生态工程融为一体,共同构建起城市与工业园区间的天然隔离带,并有效控制雨水径流量,起到固沟保塬作用;在城市功能上,绿化面积超过80%,可以说是天然“绿肺”和生态“氧吧”。同时,它又是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有滨水休闲、农乐体验、体育健身等8个功能区域,提供了不同功能的户外活动场所。

该市多个居民小区经过海绵工程改造后,小区里的花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花园内植草茂盛,设有溢流式雨水井,并在四周铺设卵石,用于收集雨水。车行道和人行道一侧设有开口式路缘石,路面雨水经开口路缘石进入到雨水花园中。雨水花园虽然面积不大,却承担着小区雨水收集、净化和利用的重要作用。

在严格控制海绵各项指标的基础上,庆阳市以高标准设计和高标准建设整体推进海绵项目的落地,按照“整体规划、样板先行、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思路,确定重点,打造样板,建设精品示范工程。

位于西峰区北京大道与安化东路交汇处的庆阳海绵管控业务技术用房及海绵广场项目,是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重点项目之一,集海绵理念展示、海绵技术研发、海绵管控信息、海绵创新孵化、海绵科普教育于一体,被称为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枢纽中心”和“集控中心”。项目于2019年7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6月底全面竣工。与业务技术用房配套建设的海绵广场项目总占地约53.21亩,建设实施生物滞留带、地下管网、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等20余项海绵设施,将成为城区东部最具有代表性的海绵工程。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的持续推进和实施,一个融合海绵理念、管廊建设、固沟保塬的大生态理念已经逐步融入庆阳的城市建设进程中,全域化打造庆阳海绵城市的大格局正在形成,一个天蓝、地绿、水碧、城美的生态宜居城市正在黄土塬上崛起。

2020-03-25 ——庆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181872.html 1 黄土塬上生态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