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第02版:要闻

【一线抗疫群英谱】

“姐妹”武汉携手战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

在甘肃第六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里,有这样一对医生“姐妹”,她们大学时是好闺蜜;奔赴湖北武汉后,她们又成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好搭档。她们就是兰大一院老年病三科呼吸专业主治医师曾晓丽和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丽婷。

巧合的是,曾晓丽目前博士在读,已有14年党龄的她是甘肃省呼吸病学权威专家、兰大一院刘晓菊教授的博士生。疫情发生后,还在脱产在读的曾晓丽,第一时间回到科室。这次能跟随老师同上战场,让她信心倍增。

“我的专业课程已经全部修完,论文正在进行。这次疫情严重,作为呼吸专业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奋战一线,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荣耀。”曾晓丽坚定地说。

有着10年党龄的王丽婷和曾晓丽一样坚决,“学医就是为了救死扶伤,在患者最需要的时刻必须冲上一线。”多年来,在科主任汤旭磊教授的言传身教下,这种“责任担当、仁心仁术”早就深深刻在王丽婷的心里。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临行前王丽婷鼓励女儿们每天画画给妈妈加油,“孩子长大了,就能理解妈妈,我要以身作则,做孩子们的榜样,说太多都不如行动。”

“在看到名单的那一刻,我俩一起‘吵吵’了好久,毕竟是去陌生的地方战斗,我们至少有个伴。”能和大学同班同学一起出征武汉,让王丽婷心里踏实了不少。更让她骄傲的是,“这次我们兰医03级临床4班也算是巾帼不让须眉了一把。”

在王丽婷眼里,曾晓丽是个精干利落的川妹子,做事泼辣、雷厉风行。到武汉后也是一样,完全没有受到陌生环境和特殊情况的影响。

“反倒是我,经历了从一腔热血到陷入对陌生环境的焦虑。”相比曾晓丽的淡定,到武汉的头几天,王丽婷差点困在自己围起来的焦虑圈里出不来。

直到她们开始真正接手病区,曾晓丽心无杂念、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王丽婷。从穿防护服进病区查房,了解患者疾苦,到出病区学习电脑系统,掌握每一个患者的病情,制定自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第一天开始工作就整整忙了12个小时。

“也就在目睹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后,我的心绪豁然开朗,感觉自己从那个圈里跳了出来。”王丽婷说。

在后面的日子里,王丽婷和曾晓丽常常一起讨论患者的病情。由于她们所接管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病区里的患者大多是高龄,合并基础疾病较多,她们用各自的专业知识、经验互相弥补,力争在把握诊疗主线的同时,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除了关注每个具体诊疗方案,她们还想给整个医疗队出一份力量,帮队长制定优化患者管理制度,这个制度能够责任到人,还要有层层监管、互相配合的机制,同时还必须充分保证每位医生的休息。

那几天,王丽婷和曾晓丽绞尽脑汁设计排班制度和患者管理制度,每天商量到很晚。“让我们高兴的是,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新的制度最终还是落实推进了,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好几次,曾晓丽忙得错过了饭点,王丽婷就会“支援”她些泡面将就。“真的很庆幸我们一起来了,这样携手与共的机会并不多,等以后我们老了坐在一起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肯定很美好。”一转眼,已经在武汉战“疫”20多天了,王丽婷常常这样感叹。

2020-03-25 【一线抗疫群英谱】 1 1 甘肃日报 c181850.html 1 “姐妹”武汉携手战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