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第02版:要闻

【一线抗疫群英谱】

熟悉你的眼睛 关心你的安危

——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战友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3月23日,是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回兰隔离观察的第六天。

当天下午,队员刘萍在鲜红的队旗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与队员们唱起《战友歌》,泪水再一次涌上她的眼眶。

3月16日,离开武汉的前一天,全队集体唱响《战友歌》,大家都泪流满面。

“在武汉战‘疫’的32个日日夜夜里,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现在分别进入倒计时,我们怎么舍得分离……”

说这话的时候,刘萍几度哽咽。

担心的是你的安全

2月15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师张丽,随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

到了战“疫”前线,医疗队进行了紧张的培训。“大家一个环节、一个细节地抠。比如摘N95口罩,就要格外小心,摘不好会污染到眼睛。”张丽告诉记者,就这样一个小动作,队里的培训老师不厌其烦地给大家示范了几十遍,确保万无一失。

“一起并肩战斗,队里的领导、老师最担心的是大家的安全,反复强调要做好自我防护。”张丽说,医疗队第一批队员进方舱医院时,大家神经都绷得很紧,生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2月17日,医疗队护理八组组长傅文婷,作为第一批队员进入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当时方舱内一下接收了几十位患者,傅文婷不停地来回跑,为患者办理入舱接诊手续。

突然一位同事喊:“傅文婷,你的鞋!”傅文婷低头一看,这才发现自己的鞋套磨破了!“当时我并没有怎么害怕,继续坚持当班,但身边几位队员不干了,硬把我推到出舱口,让我尽快出舱……”

回到住地的当天晚上,傅文婷咳嗽、嗓子痛,体温超过37.5摄氏度!带队领导和同事们都担心傅文婷会不会感染上了病毒。

“很晚了,大家都没有睡,都在关心我,让我非常感动。”傅文婷说,所幸有惊无险,第二天她烧退了,身体也很快恢复,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共派出了15名队员,刘萍是队长。

“临出发前,院领导反复嘱咐我,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定要把大家平安带回来!15名队员的安全,都系在我身上,感到压力很大。”刘萍说,她每时每刻都操心着队员们的安全防护,“这不能有丝毫马虎!”

一天,刘萍的护理一组完成进舱护理任务,与安全员齐玉龙前后出舱。当她出舱换好衣服,却发现齐玉龙没有出舱!

“他是不是晕倒了?是不是脱防护服失误了?”刘萍紧张地大喊齐玉龙的名字,可是没有应答。“我当时都急哭了。”

等了约半个小时,齐玉龙出来了。原来他不小心走错了房间,回来再排队脱防护服,就耽误了时间。

“我当时又气又急,流着眼泪批评了他。”刘萍说,她虽然嘴上在批评,心里的一颗石头却落了地。

熟悉的是你的眼睛

在兰州隔离观察点,终于放松了下来的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在院子里打羽毛球、乒乓球、踢毽子、扔沙包,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一天,一位带队领导在院子里碰见队员刘萍,指着刘萍开玩笑说,你就是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护士长刘萍吧!等你摘掉口罩,我可能就不知道你是谁了。

“真是这样,其实大家彼此最熟悉的就是那双眼睛。”刘萍说。

最熟悉的是你的眼睛,这对张丽来说,感同身受。

“在武汉,我们在一起工作了那么久,但大家仍然不知道彼此长什么样子。我每次进舱前,都会在我们组的队员防护服上写下他们的名字。我记住了他们是哪个医院的、叫什么名字,但当把口罩摘下来,可能我真的认不出他们。”张丽感慨地说。

“在战‘疫’前线,大家都是用心、用爱、用真情对待每一个人。”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兰州第五医院护理部主任张晓玲说,平时,大家不能摘口罩,也不能串房间,每天队员下班前,在住地倒班休息的其他队员就提前把饭热好,水果分好,挂到房间门把手上。“下班回来,门口放着盒饭、水果、生活必需品。每每看到这一幕,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说着,张晓玲的眼睛湿润了。

李嘉欣是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也是医疗队护理五组组长。

“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我们五组8个人都去了,进舱前由于很紧张,队员们在过道里一直相互安慰。”李嘉欣说,“我们来自甘肃各市州、县区不同的医院,之前都不认识。在战‘疫’前线,每个人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的样子,已深深地烙在了彼此心里。”李嘉欣说。

在战“疫”前线,有紧张的战斗,更有难忘的温情。

2月20日,是傅文婷的生日。妈妈在电话里祝她生日快乐,无意间被队友听到了。

当天下午,傅文婷下班回到住地休息。她一觉醒来,打开房门,只见队友们戴着口罩,站在各自房门口,打开手机电筒,在那儿晃动,并齐声唱起生日歌。他们的口罩上写着“婷婷生日快乐!”“婷婷越来越美!”等字样。“唉呀,当时我就泪奔了!感觉自己就像明星一样,这个场面让我终生难忘……”面对记者的镜头,傅文婷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不舍的是战斗情谊

回到兰州隔离休整这几天,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刘萍并没有闲着。

19日下午,参加各小组学习会;

20日至21日,参加分组交流述职;

22日,与带队领导策划制作纪念册事宜;

23日,在队旗上签字,集体唱《战友歌》;

……

“分别已进入倒计时,我们必须珍惜相处的分分秒秒!”刘萍说。

在鲜红的队旗上,善于画画的队员齐玉龙,在两边精心设计了黄鹤楼和黄河母亲的图案,中间写上“甘苦与共”4个空心大字,102名队员在空心字里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甘苦与共,共战‘疫’情,体现了陇鄂两省人民深深的情谊。”齐玉龙说。

“在武汉战‘疫’前线,当地的交警、安保、保洁、公交车司机等后勤保障人员,真的很勇敢,也很辛苦,大家都是这场战役中的战友。”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护士长伊同英告诉记者,接送他们上下班的240路公交车的几位司机师傅很暖心,他们风雨无阻,大家上班,他们早早来接;大家不管多迟出舱,他们都在那儿等,热情周到,无怨无悔。

“还有当地酒店工作人员,在我们生活上给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不论多迟,我们不下班,他们也不下班,我们缺什么,在群里说一声,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尽全力去解决,这些战友情谊永远铭记在心……”

在队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刘萍与另一位队友相拥而泣。“真的快要分开了,特别舍不得!大家在一起同甘共苦,不畏艰辛,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平安归来,真是永生难忘的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尽管时间很紧,但我们还是决定制作‘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纪念册,记录大家在前线战斗的英勇故事和感人瞬间。”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达春和说,“我们给画册起了个名字:《向祖国汇报》,这是我们向武汉人民、向祖国交出的答卷。”

2020-03-25 ——甘肃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战友情 【一线抗疫群英谱】 1 1 甘肃日报 c181847.html 1 熟悉你的眼睛 关心你的安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