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第04版:综合要闻

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气象力量”

甘肃省气象局

3月23日,我们将迎来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气候与水”。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地球上,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一切生命活动都起源于水。而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具体主要体现在对地表径流的影响、对水文循环的影响和对水资源质量的影响。

甘肃省深居内陆,干旱半干旱区占全省面积的76%,是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干旱少雨的气候特征严重制约着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甘肃省气象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气象科技优势,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气象力量”。

首先,甘肃省气象局紧盯地方服务需求,积极开发空中云水资源,跟踪干旱演变态势,及时开展针对性气象服务。首先积极发挥人影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保障作用,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修复人工增雨(雪)体系建设,建立飞机和地面作业、监测构成的人影作业体系,为全省生态安全、山区冰川、森林防火提供有效气象服务保障。仅2019年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6架次,总作业覆盖面积约39万多平方公里,增水量约4亿吨。在节水方面,开展在不同灌溉条件下,测定农作物水分利用效率研究,以实现水分利用效率、产量、耗水量的平衡,为减少和降低水资源浪费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

其次,结合甘肃天气气候特点,针对冬旱、春旱、春末初夏旱及伏旱,积极组织开展干旱监测预测、干旱气候特点分析、干旱趋势演变及影响评估。制作撰写“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等服务产品,科学客观地分析干旱演变态势,提出抗旱生产建议及有效防旱抗旱措施。同时强化关键农时季节气象服务和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开展霜冻和暴雨洪涝灾情实地调查,完善农业气象数据库;开发具有本省特色的林果花期冻害和中草药农业干旱天气指数保险指标;建设完成干旱半干旱地区气候变化监测与评估系统、智能网格客观化气候监测预测系统;积极组织甘肃省月、季、年气候预测及气候影响评价、流域降水趋势预测、农业气象旬报、干旱监测、降水分析等气候服务材料;认真开展对甘肃省自然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的事实特点和气候变化对农业生态的影响分析,组织西北区域开展西北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编写,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献言献策。

第三,密切关注气候变化研究进展,发挥部门优势,不断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体制机制,增强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一方面开展甘肃省和典型生态区(河西内陆河地区、祁连山区、黄河流域等)积雪、湖泊、河流和植被生态遥感监测,生态区气候变化监测,气候影响评估等工作,编制《甘肃祁连山区气候生态环境监测报告》《甘肃省生态遥感报告》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规划》。另一方面加强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与农业部门联合开展的“直通式”服务和气象信息进村入户,覆盖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甘肃省气象为农服务情报站及市、县级智慧农业气象客户端,向全省各农业生产片区的多种作物,精准提供气象为农服务短信,共同打造“农情气象”服务品牌。组织专家开展渭源县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及精细化适生区划和风险区划,编制完成《渭源县特色作物种植及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指导农业产业布局优化和种植养殖结构调整。

未来,甘肃省气象部门将重点关注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及生态状况,继续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通过深入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甘肃农业、农村气象灾害的新特征、新趋势、新影响,加强“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雪)技术研究试验”项目建设,开展气候评估和气候决策服务,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03-23 1 1 甘肃日报 c181422.html 1 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气象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