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第04版:综合要闻

【一线抗疫群英谱】

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甘肃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接1版)在他的带领下,137名战士拧成一股绳,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掉队。

在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医疗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战绩:在武汉的50多天里,医疗队累计管理180张床位,救治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型患者24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135人。面对高负荷、高强度和高风险的工作,全体队员严谨认真,顽强拼搏,实现了全队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

更让所有人自豪的是,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是第一支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疗队,一直坚守到全面完成对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援助任务。医疗队通过高效管理、精准施治、中西医并重等措施,有效提升了患者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大家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展现出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和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树立了甘肃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示了陇原儿女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你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是抗击疫情的功臣,是全省人民学习的榜样,党和人民感谢你们!”1月28日,林铎为医疗队壮行,今天他又来接大家回家,他的话鼓舞着在场的每一名队员,现场掌声一片。

“难眠。”回家前夜,蔡辉一直忙到夜里12点多才回到宿舍。终于要回家了,可他怎么也睡不着。一幕幕、一天天……50多天的战“疫”生活就像过电影般在他眼前闪过,令他百感交集。

当晚,和蔡辉一样,很多队员都辗转难眠。

“来到武汉,有艰辛、有感动、有温暖,还有不舍。”从武汉出发前,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永荣思绪万千。“我们抱着必胜的决心而来,通过努力初步完成了我们的任务。”李永荣说,武汉人在感谢我们,其实我们更要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帮助和陪伴。

“武汉已经连续两天‘清零’了,感觉这个时候我们撤离也安心了。”当听到要回家的消息,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省中医院护理培训科副主任唐锐特别激动,“我们这支队伍从开始坚持到最后,取得今天的成果不容易,终于可以回家了。”

将近两个月的相处,队员们已和武汉同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早上出发前,很多武汉同行都赶来送别,有工作没法赶来的战友就在微信群里录好送行视频。前往机场的一路上,武汉市民不停挥手致意,交警列队敬礼。

“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却得到了这么多的荣誉和赞赏,非常感动。”唐锐就这样被感动包裹着回到了兰州,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这些天,在每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拉锯战中,在每一个忙忙碌碌的班次中,时间总是飞快;这些天,在每一个孤独的夜晚,在每一次面对疾病的恐惧中,时间又总是很慢。

这段流着泪也闪着光的日子,注定在每个人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

“相信不久,大家都会摘下口罩,看见彼此的微笑。”出征前,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治医师郭龙飞的话成了网络“名言”。

今天,愿望成真,郭龙飞笑得灿烂如花。

那一天,我们曾对你们说:英雄,道一声珍重!待你们平安归来时,便是最美的重逢。

此刻,我们想对你们说:英雄,道一声辛苦!我们会永远记得,你们曾为武汉拼过命。

2020-03-22 ——甘肃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一线抗疫群英谱】 1 1 甘肃日报 c181330.html 1 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