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第02版:要闻

你在前线奋战,我们顾你后方周全

——我省医疗机构多举措关爱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

(接1版)

疫情期间,省二院相关负责人多次看望慰问援助武汉医护人员家属,转达了国家民委党组的慰问和关心,并送去慰问金。3月5日,在得知省二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杨晓娜的婆婆不幸过世的消息,省卫健委会同省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前往杨晓娜家中慰问,询问家庭困难,嘱咐杨晓娜家人注意健康、保重身体。

“非常感谢医院对我们每一位队员的鼓励和支持,以及对我们家人的关心和慰问。我们会继续坚守,直到疫情结束。”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省二院医务人员方岩和其他队员充满战“疫”信心,大家期待着春暖花开时相聚兰州。

“一对一”帮扶解难题

省妇幼保健院的范美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护士,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奔赴武汉,爱人姚新非常支持,独自扛起了照顾两个孩子的责任,表示绝不给爱人拖后腿。他说:“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每个人都必须义无反顾,履职尽责。换作是我,有机会的话我也会报名。”而医院的各种暖心之举也让姚新一家倍感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省妇幼保健院出实招、解难题,统筹推进“六个一”活动。即通过“一封慰问信、一张联系卡、一笔慰问金、一对一结对志愿服务、一周送一次爱心物资、每天至少联系一次”,关爱驰援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

医院25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与驰援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结成对子,定期为一线医护人员家中送去慰问品,并组织结合各自特长和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通过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医院充分了解了医疗队队员家中需要解决的具体困难,帮助家属们维持正常生活,采取定期上门慰问、定时问候关爱对象的方式,为家属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针对队员家属中有老人、小孩无人照料,或者其他生活实际困难的,医院采取送服务上门的方式,帮助解决老人子女照料、生活用品代购、生活费用代缴等问题。

截至目前,省妇幼保健院已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发放百余个“健康关怀包”,一对一服务、子女教育辅导、精神激励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凝聚起了前线和后方合力战“疫”的强大凝聚力。

志愿服务有特色

疫情期间,针对前线医务人员家属,各个医疗机构开展了许多特色志愿服务。特别是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温暖了医务人员和家属的心。

省肿瘤医院发起了一场“守护逆行者,关爱白衣战士”志愿关爱特别行动,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守好大后方。

3月5日至8日,医院多个科室联合开展了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属活动,让志愿者们感动的是,当询问到队员家庭情况时,几乎每一个受访家庭的回答都是:家中安好,没有困难,全力支持他们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等他们回家。

志愿者们还将收集到的一线医务人员家人的寄语和照片精心制作成卡片,连同问候发送给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对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家属的大力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收到这份惊喜后,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队员们心里满是感动。他们表示,虽然身处离兰州1300多公里之外的武汉,但是这些祝福让他们感受到了医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家人的关心。

除此之外,省妇幼保健院还对医疗队队员家人开展了心理健康咨询,对医疗队队员子女加强爱护管理,增强他们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开展送鲜花、送爱心蔬菜、送水果等特色暖心服务,鼓励队员家属用暂时的“小别离”换来不久的“大团圆”。

2020-03-22 ——我省医疗机构多举措关爱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 1 1 甘肃日报 c181313.html 1 你在前线奋战,我们顾你后方周全 /enpproperty-->